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比较试验 >> 正文

比较试验

劣质童鞋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含量超标,对孩子危害是你想象不到
江苏消费网 (2023-01-18)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阅读: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100批次童鞋,有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0%。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含量等化学指标,以及外底耐磨性能和外底硬度等物理指标。

  记者采访了解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委托江苏省纺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三家机构共同检测,检测人员告诉记者。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100批次童鞋样品的检测主要根据两个国家强制性标准:2014年出台的《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和2010年出台的《布面童胶鞋》;三个行业推荐性标准包括2016年出台的《儿童皮鞋》,2013年出台的《儿童皮凉鞋》,2012年出台的《儿童旅游鞋》以及样品明示的有效企业标准等。

  检测人员介绍,根据我国相关标准,这次监督抽查儿童皮鞋和儿童皮凉鞋均检测16个项目,儿童旅游鞋检测11个项目,布面童胶鞋检测9个项目。检测结果显示,不合格的样品主要集中在儿童皮凉鞋和儿童旅游鞋。其中,儿童皮凉鞋不合格率最高,为15%。

  

 

  

 

  不合格的童鞋主要是化学指标不过关,这款从电商平台的品牌旗舰店购买的童鞋经过检测发现,它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是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不合格儿童旅游鞋样品之一。

  

 

  南京市质检院工程师 周蓉:国家标准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DEHP、DBP和BBP的含量不超过0.1%,这双鞋检测发现它的DEHP、DBP、BBP含量为0.82%,是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限值的8倍以上。

  

 

  邻苯二甲酸酯这个项目不合格是这次童鞋抽查中发现的最大质量问题,10批次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这个指标不合格,占比达到一半。

  南京市质检院工程师 周蓉:邻苯二甲酸酯类目前已被世卫组织公告为一种环境荷尔蒙,长期接触会导致儿童性早熟。有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可干扰人体内分泌,是造成男子生殖健康的罪魁祸首。此外(儿童)长期穿着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童鞋,还可能引起过敏,皮炎等症状。

  

 

  经过检测,5批次童鞋被发现邻苯二甲酸酯项目不合格。

  检测人员告诉记者,童鞋生产企业一方面应该减少PU材料和PVC材料等塑性材料中增速剂的添加比例,另一方面还可以使用更为安全的己二酸二辛酯材料代替邻苯二甲酸酯类,从源头上控制邻苯二甲酸酯超标的问题。除了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以外,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一些童鞋的重金属含量也超出了国家标准要求。

  

 

  南京市质检院工程师 陆婷婷:这款胶黏休闲童鞋重金属镉的实测值为508mg,大大超过国家标准的最高限值100mg,儿童穿着它,重金属可能会通过人体吸收进入人体,积累在肝脏、肾脏、心脏、骨骼及大脑中,严重危害健康。

  

 

  记者翻阅这款样品的检测报告时发现,它是从电商平台的品牌旗舰店购买的,记者查看这家网店的这款童鞋的商品详情页面时看到,商家主打舒适、环保、优雅的理念,宣称专注1-16岁童鞋生产及销售,在国内各大中小城市开设专柜实体店,2012年,品牌旗舰店正是在电商平台上线,品牌始终坚信,真实、优质的皮革原材料是舒适鞋履的本源。然而,这家品牌旗舰店销售的这款儿童旅游鞋在江苏省的童鞋监督抽查中却发现,它的重金属含量高达国家标准限值的五倍以上。经过检测,有两批次童鞋的重金属含量不合格。

  采访中,检测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邻苯二甲酸酯和重金属总含量等化学项目超标的童鞋,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中很难发现问题,儿童穿着这样的产品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和威胁。

  除了化学指标发现问题以外,还有4批次样品的物理指标也存在质量问题,包括3批次童鞋的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1批次童鞋的外底硬度不合格。

  

 

  儿童活泼好动,活动量相对较大,童鞋的鞋底在穿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磨损,如果鞋的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那么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鞋底防滑性,增大了儿童滑倒跌伤的风险。

  

 

  3批次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的童鞋都是从实体店购买的儿童旅游鞋。

  

 

  这款从电商平台旗舰店购买的儿童皮凉鞋是这次童鞋抽查中发现的外底硬度不合格的样品。专家介绍,儿童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网络。鞋底过硬,行走时足底受冲击力大,不利于鞋底的弯折,易使儿童产生疲劳感,更不利于儿童的逐步发育。

  记者梳理这次童鞋的监督抽查情况时看到,100元以下的童鞋抽查33批次,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最高为15.2%;100元-200元的童鞋抽查43批次,有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9.3%;200元以上的童鞋抽查24批次,有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4.2%。

  电商平台的抽查不合格率明显高于实体店和生产企业。统计显示,这次从生产企业抽查的7批次童鞋全都合格,从实体店抽查的65批次童鞋,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7.7%;从电商平台抽查28批次样品,有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7.9%。

  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年来持续对童鞋进行监督抽查,每年均抽查100批次,最近连续三年的抽查结果分别为:不合格率9%,不合格率15%,不合格率10%。这三年的抽查显示不合格产品主要是重金属含量、甲醛含量等化学指标,以及外底耐磨性能和外底硬度等物理指标存在质量问题。

  

 

  

 

  2021年,安徽省嘉正鞋业有限公司向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召回计划,召回2021年7月25日制造的26-30码童鞋,共1800双。这次召回的童鞋是因为鞋底前部与鞋面粘结不牢固,易开裂,儿童在行走跑动中容易跌倒摔伤,存在人身伤害的安全隐患。

  2021年末,福建皇室童缘服饰有限公司按照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要求,向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召回计划,召回2020年7月8日制造的中童鞋490双,召回范围内的童鞋产品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项目不符合儿童鞋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儿童长期接触可能会对身体器官造成伤害,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专家告诉记者,童鞋的使用者是处在发育阶段的儿童,他们的抵抗力弱,童鞋在日常生活中的穿着使用会直接影响他们的骨骼、关节、韧带的正常发育,生产企业应该重视产品质量,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合格的产品。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