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食药安全 >> 正文

食药安全

答疑解惑|牛油果油能用来炒菜吗?
江苏消费网 (2024-01-26)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从牛油果中提取出来的牛油果油,一直被认为是一种健康油脂,但也有很多消费者担心,这种油脂大家庭中的“新生代”难堪大任,不能拿来炒菜,只适合凉拌菜。那么,牛油果油确实不能用来加热烹饪吗?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婧波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精制橄榄油类似,牛油果油也是一种稳定性较好的油脂,用来炒菜没问题。当然,和所有烹调用油一样,炒菜时也应该注意不要长时间高温加热。

  吴婧波分析说,牛油果油是从果肉中提取的油脂,主要由不饱和脂肪酸和少量植物甾醇、生育酚、鱼鲨烯、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主要是叶黄素)等组成,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达60%至70%,其主要成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这点和橄榄油类似。牛油果油所含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中,油酸含量高达45%至64%,此外还有少量亚油酸和棕榈油酸等。单不饱和脂肪酸性质较稳定,具有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率的作用。

  而反式脂肪酸往往是植物油中危害人身体健康的“罪魁祸首”,它会在植物油经高温烹饪条件下产生。已有研究表明,菜籽油、大豆油、玉米油和橄榄油在220℃热处理过程中,反式脂肪酸含量基本保持稳定,但超过260℃后,含量明显增加。牛油果油、亚麻籽油和核桃油在200℃加热15分钟,品质受影响较小。所以,建议人们日常烹饪多以清炒方式为佳。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