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质量检验 >> 正文

质量检验

湖北武汉曝光一批“问题电梯” 涉及缓冲器功能失效、多处层门门滑块缺失等
江苏消费网 (2024-01-31)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1月26日,记者从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通报了2023年度武汉市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抽查结果表明,被抽查的电梯维保质量评价平均得分为90.4分、维保单位维保质量平均得分为90.1分,分别比2022年提升了2.2%和2.4%。同时,通报还曝光了一批“问题电梯”。

  据介绍,2023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重点抽查了故障率较高、消费者投诉较多的电梯,重点查验了设备本体情况、作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护、维保记录、应急处置等方面,共抽查了2102台在用电梯,其中乘客电梯与载货电梯1810台、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82台、杂物电梯210台,涉及362家电梯维保单位和1379家电梯使用单位。

  抽查中发现存在3个常见问题:一是使用管理资料问题,主要包括未制定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制、未制定应急预案、未开展应急演练、故障记录缺失以及档案不齐全等;二是维护保养记录问题,主要包括无维保计划和维保方案、维保记录填写有误等情况;三是设备清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机房、轿顶、底坑、层门头和门地坎有杂物,部分电梯底坑积水渗水等。

  抽查结果显示,有13家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人员抵达救援现场的时间超过30分钟,被通报批评,分别是湖北缔华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多成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武汉崇友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创新锋电梯设备有限公司、武汉电信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福捷科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赣菱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广盛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武汉虹立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华泰格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市科达电梯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同步西尼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正孚科技有限公司。

  通报还曝光了17家维保单位所维保的电梯本体存在严重突出问题:一是控制柜内安全回路短接,包括武汉顺维畅电气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勇正道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二是层、轿门电气联锁短接或机械锁紧失效,包括湖北华菱达电梯有限公司、西子科技(湖北)有限公司、惟众信(湖北)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世成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武汉富源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湖北永达电(扶)梯有限公司;三是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失效,包括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湖北兵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斯玛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四是缓冲器功能失效、未固定、严重损坏或缺失等,包括浙江三和电梯有限公司、武汉市汉正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湖北胤为电梯有限公司、武汉江南创峰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河北恒铖电梯有限公司;五是多处层门门滑块缺失,包括湖北奥的通电梯有限公司。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对电梯维保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铁拳治理,对抽查发现设备本体存在严重突出问题的,由抽查电梯所在地市场监管局进行立案调查,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提请撤销(吊销)许可资质。

  针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整改隐患、确保闭环销号;高压打非治违、铁拳查案办案;创新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强化检验把关、守好安全底线。不断完善电梯维保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依法采用“列严”“列异”等措施,倒逼电梯维保单位提升质量安全水平,促进电梯维保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