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违法公示 >> 正文

违法公示

荣事达多款产品不达标、涉嫌无证生产被通报,冷柜连续两次抽查质量不合格
江苏消费网 (2024-01-31)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阅读: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12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此次抽查共检验601家生产单位、586家销售单位的694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166批次。此次还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生产单位25家,其中11家生产单位的产品仍不合格。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不合格产品中,不乏扬子、荣事达、冰熊、方正数码等知名品牌。其中,荣事达电冰箱、液晶电视、电烤箱各1批次不合格,标称合肥荣事达电视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晶彩色电视“涉嫌无证生产”。此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合肥荣事达冷柜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冷柜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

  

image.png

 

  荣事达电冰箱、液晶电视、电烤箱各1批次不合格

  标称合肥荣事达冷柜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冷藏冷冻转换箱(规格型号:BC/BD-65L158 220V~ 50Hz 1.0A;生产日期/批号:2023年6月),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总容积,耗电量,能效等级”。

  标称合肥荣事达人居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电烤箱(规格型号:RSDK-12F 220V~ 50Hz 600W;生产日期/批号:2023年5月9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标称合肥荣事达电视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液晶彩色电视(规格型号:43CV66 220V~50Hz 45W;生产日期/批号:2023年9月),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天线端子绝缘,能源效率”。

  记者注意到,合肥荣事达电视机制造有限公司还“涉嫌无证生产”。根据《查处无生产许可证产品的实施细则》的规定,企业未取得生产许可证而擅自生产的产品均属无证产品。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娜娜表示,无证生产的产品将被查封、扣押、没收,情节严重的企业要给予处罚。

  荣事达冷柜连续两次被“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布的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中,荣事达冷柜产品上榜。

  具体涉及:标称合肥荣事达冷柜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冷藏冷冻转换箱(规格型号:BC/BD-65L158 220V~ 50Hz 1.0A;生产日期/批号:2023年6月)被查出 “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总容积,耗电量,能效等级”项目不合格;标称该公司生产的卧式转换型冷藏冷冻柜(规格型号:BC/BD-63S128;生产日期/批号:2021.8.28)被查出“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耗电量,能效等级”项目不合格。

  

image.png

 

  记者注意到,“荣事达”家用电器产品拥有广泛用户。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时,一款标称合肥荣事达冷柜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荣事达”小冰柜,用户评价数量有50万+、已售10万+。

  然而,作为较受欢迎的家电品牌,荣事达相关产品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除了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该品牌也被用户诟病。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以“荣事达”为关键词,截至目前,检索出1500余条信息,其中关于荣事达家电的投诉比比皆是,涉及产品故障、售后服务差、虚假宣传等。

  涉事产品可导致触电、误导消费等

  冰箱、电视、电烤箱等作为居家必备的产品,其质量好坏不仅关系到消费者的生活品质,也与人身安全息息相关。据了解,本次抽查发现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不合格可能导致使用者触电。

  而就“总容积,耗电量,能效等级”来说,某家电检测院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产品的这些指标不合格有可能是企业故意虚标,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可能会被误导;还有可能是企业设计和加工工艺的问题,导致产品一致性不好,造成同样的产品有的合格,有的不合格的情况。

  谈及产品能效等级,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兰慧轩说:“企业产销能效标识不合格产品涉嫌违反《节约能源法》,市场监管部门可责令其立即改正,并且处以罚款。”

  目前,对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要求各有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严禁生产销售;对涉嫌无证生产等问题,要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情况等方式调查取证,查清违法事实,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对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的,要开展现场检查和跟踪抽查,核查、约谈、依法严肃处理,并实施重点监管。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