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老总访谈 >> 正文

老总访谈

依维柯周亮:自主高端闯关 拼正向开发
江苏消费网 (2012-10-30)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独家专访南京依维柯总经理周亮的时间,最终敲定在10月20日这天下午。此前据了解周亮的人讲,他为人比较低调,很少接受专访。此番专访已经是在高端轻卡“超越”下线将近一个月之后。也可能是一般车企老总都很忙很难访到的缘故,我们很期待与他的“碰撞”。
    进入深秋,古城南京依然还在到处修着路。连续穿行两旁种满古老梧桐的街区,就来到了南京依维柯那座已经运转了21年的厂区。开车进入,已经下了线的改装车、军车等产品顿时映入眼帘。厂区透着干净整齐,各类与平常在乘用车企业见到的不同的产品很惹眼,感觉十分新鲜。
    正向开发破冰
    近期,对于南京依维柯来说,历时4年自主研发出来的首款高端轻卡“超越”下线引起业界关注。毕竟,这款产品不仅成为跃进品牌首次向高端跨越的尝试,更大的意义在于开启了轻卡商用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破冰之旅。
    那么,基于南京依维柯的不少产品在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后的战略是如何思考的呢?此外,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轻卡自主品牌,其自主创新的实践经验对同行又有何意义?答案在周亮那里,他在办公室接待了我们。
    看得出,尽管“超越”尚未上市,但周亮依然掩饰不住自信的心情,因为这是第一款经过正向开发的轻卡,不仅颠覆了很多概念,并且十分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
    更有点意思的是,这位曾经留学英国、运作过企业海外市场,并有过国内多家商用车企业工作经历的南京依维柯掌门人,如今作为意方代表,他和他的业务团队,实现着中国自主轻卡的高端梦想。对于这一点,他表示,不管代表哪一方,都会代表南京依维柯的利益,都会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贡献,都会全力以赴关注“超越”的未来。
    有关南京依维柯的产品,吸引业界注意的是最近这5年间,其轻客产品不仅凭借非承载车身以及多功能加改装车的设计鹤立鸡群,达到45%以上的占有率,同时在轻卡市场也保持了快速增长的竞争优势。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讲,“超越”的下线应该被赋予划时代的意义。值得强调的是,目前国内很多轻卡产品都是基于日系车基础,而含有欧系DNA的“超越”,其强壮的车身才是最富于科技含量和承载力想象的。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南京依维柯在轻客和轻卡市场的摊子已经铺开,而周亮和他的团队也在上汽 “十二五”设定的30万辆目标中,找到了自主与引进的结合点。
    据了解,周亮接手南京依维柯恰恰是“上南合作”刚刚启动,而随后南京依维柯就开始了跃进品牌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高端系列的研发。跃进轻卡是上汽集团商用车板块“一重二轻”的主力军,上汽希望依托跃进品牌的自主创新,助力上汽实现进入中国商用车第一阵营的愿景。
    在周亮看来,资产的重组,带来了技术优势的整合与叠加,更为跃进品牌通过正向开发、走向高端提供了胆略和底气。“跃进在中国汽车历史上曾是一款具有时代意义的品牌,在经历辉煌之后,它也曾有过低谷,但是近几年在国内轻卡行业发展整体遭遇瓶颈之时,它却能够准确把握形势,适应发展要求,为重塑跃进汽车的品牌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周亮自信地表示,从1958年开始的品牌沉淀,加上上汽集团的研发实力、意大利依维柯无私的技术支持,对开发流程的掌握,计算理论应用到正向开发以及全球产品的定位,这些“底气”科学地融合在一起,为这款高端轻卡带来成功的保证。
    周亮进而解析到,南京依维柯将跃进品牌的复兴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提升产品质量;二是加强管理体系、服务体系和营销模式的创新;三是在高端领域形成突破和创新。他们目前已正式完成了轻卡矩阵的构建,形成了涵盖高端、中端、低端在内的完整的轻卡产品体系。
    此前跃进品牌在产品规划中还包含了中重卡,但周亮表示,“经董事会研究,对产品规划进行了重新布局,目前南京依维柯将专注于轻卡、中卡组合,并打造‘可信赖的中国制造品牌’”。
    1+N意义破解
    实际上,从目前的国内商用车排名来看,南京依维柯仅排名第九,业界前三名是东风、北汽和一汽。但是记者了解到,在众多企业中,南京依维柯通过战略转型对正向开发方面却是最舍得下本。虽然开发成本昂贵,但是他们明白实现1+N是值得的。
    近年来,国内商用车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平均每年都占总产值的3%-5%。周亮表示,南京依维柯就是要根据用户的需求,从用户的角度进行相对高成本的正向开发,以得到客户的认可。年产值在100亿元的南京依维柯,将在几年内投入10亿元以上进行“超越”产品的研发工作。
    “超越”就是一款采取正向开发的杰出作品,“虽然从设计研发到产品下线投入巨大,但是这个产品的生命力至少可以保持10年”。周亮说,“我们的产品战略采用的是1+N模式”。记者理解所谓1+N,就是在一个开发平台上的产品品种延伸,其生命周期是10年。
    “作为南京依维柯的首款高端轻卡产品,上汽集团将商用车研究院搬到了南京,整车的试验也有部分是在意大利完成的。”周亮举例说,“超越”从设计初期直至下线,从VE/VA价值工程、SE工程、品质工程、整车匹配工程到300万公里可靠性试验、RGT等寿命试验、SQE评审、WCM全球制造体系,科学严谨的生产管理流程,始终贯穿于“超越”的整个开发过程。
    跃进“超越”依托上汽和依维柯两大股东的研发及全球供应链体系支撑,保证了整车成本在同品质车型中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优势,相信相关车型上市以后会极具竞争力,并打造成为消费者心目中可信赖的金字招牌。
    海外市场破局
    事实上,尽管“超越”的问世打破了目前国内高端轻卡市场日系产品一枝独秀的格局,但仅凭一款产品的突破,周亮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按照上汽集团的计划,到2015年,上汽集团将形成产销50万辆商用车的规模,其中30万辆任务压在南京依维柯身上,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上汽商用车接近六成的销量将由南京依维柯完成,而“超越”等跃进产品以2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将成为上汽在商用车市场布局的重要棋子。
    要完成这样的规划,对于目前只有14万辆产销的南京依维柯而言绝对是一个挑战。不但需要更多的产品作为支撑,更需要借助出口海外的捷径,通过全球化来实现。
    周亮告诉记者,南京依维柯目前的产品正借助外方意大利依维柯的全球渠道,在海外欠发达地区和新兴工业地区销售。明年9月,“超越”也将启动全球战略,目标锁定了欧洲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
    对于国内轻卡行业正处于调整期的说法,周亮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经历高速发展之后,已经进入微增长时代,不会再有大幅增长的机会出现,而此时要想突破瓶颈,就要借助竞争力和国际化破局,南京依维柯已经做好了迎接微增长的准备。
    据透露,目前南京依维柯的第一阶段目标是自主平台的产品出口将占到年销量的25%。不过,周亮坦承,一个成功的国际化企业出口应该占到40%的销量。
    今年的市场情况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平均水平下降了7%,南京依维柯却逆市增长,其轻卡业务实现了19%的增长。业界普遍认为,虽然行业进入了调整期,但是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却不是坏事,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必然过程。周亮表示,面对挑战,南京依维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编辑:薛晶晶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