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购车警示 >> 正文

购车警示

私人充电桩:“落户”的尴尬
江苏消费网 (2016-05-18) 来源:中国青年网-广州日报
阅读:

  

 

 

 

  根据《中国制造2025》,到2025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不仅要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而且年销量要达300万辆,在国内市场占80%以上。2015年,广州本地个人节能车上牌量达到4387辆(不含单位),不过,与火红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民生活中充电桩配套不足的尴尬。记者调查发现,私人充电桩安装是新能源汽车消费链条最后一公里的拦路虎,理应在车主住地安装的私人充电桩,如今仍然面临“无地无批文”的尴尬,而“物业不批”则成为这个拦路虎的“罪魁祸首”。

  专题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邓莉

  【“小秦”的落户奋斗之路】

  想知道电动车充电桩申请安装落户的过程?流程其实很简单,而且从摇号到买车,一开始还是很顺利的。

  第一步:提车上牌

  (达成时间:2月份)

  2月份春节提车,春节后用新能源车指标上牌成功。

  第二步:带身份证明材料,先找市供电局申请

  (达成时间:3月上旬申请成功)

  供电局工作人员响应政府号召,大开绿灯,填写了一份申请书,还说“安装一切免费。但是必须先得到物业管理的同意”。

  第三步:找物业,提供物业权属证明材料

  (达成时间:3月中旬备齐)

  就是房产证、车位购买或长期租用合同等,很容易。

  第四步:还是找物业,提供物业同意书

  (达成时间:3月~5月份,僵持通关中)

  这里问题来了,物业担心大哥“秦”的食电量太大,会影响小区的消防安全、用电负荷,打死不愿在《物业同意书》上盖章。

  第五步:供电局实地勘查安装

  (达成时间:未知)

  注:第三步没完成,供电局就不会派外勤来小区勘查用电负荷,进行充电桩安装。

  【解惑】

  新能源车充电一晚 不比空调费电

  按照市供电局报装私人充电桩的个人指引文件,居民向供电局申请安装充电桩,将统一按照“合表电价”即0.647元/度来执行,与家庭用电收费一致。一辆纯电动或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充满一次需要费多少电?记者实地调查了两款不同代表的新能源车实际用电量。

  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以比亚迪秦为例,普通家用220V充电慢充,6~7小时充满,费13度电左右,按照广州家用一度电收费0.65元计算,不到10元。纯电模式下,比亚迪秦可以跑60~70公里,可满足车主一日所需。再看纯电动车,以腾势为例,利用腾势充电柜慢充可实现5小时充满,耗电50度左右,总花费不到35元,续航里程超过260公里,车主用来上下班,一周7天只需要充一次电即可,每天“耗电”7度左右。

  夏日炎炎,市场常见的1.5匹空调1小时一般需费1.3度电左右,假设同样是运作7小时,耗电在9~10度之间。

  也就是说,一辆要充电的新能源汽车,用电量与一台空调相差无几,甚至更低!

  一个充电桩的独白:

  我不是危险品,求批准落户

  一个私人充电桩要成功落户广州的住宅小区,有多难?请先听听充电桩“小秦”的独白:

  我叫“小秦”,最厉害的能力是,可为一辆纯电动汽车或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提供1小时充满的快充服务。可是,至今,我不仅一次都没能发挥强大的充电能力,连合法的居住证都没有!我大哥——他名字叫比亚迪秦,是一辆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今年2月份我跟大哥一起跟主人回家,主人就为大哥买了一个专属私家车位!原本,主人想在大哥的“家”旁边安排位置让我落户安居。可申请打到了我们住的楼盘物业,居然不允许!拒绝的理由好多,意思却只有一个——我“小秦”是个影响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危险品”,最好别出现在小区的车库里面。

  三个月以来,我一直蜗居在大哥“秦”的后尾厢中,只能看主人屡次跟小区物业磨破嘴皮子,次次碰壁。现在,主人大部分时间只能喂大哥“秦”喝汽油,看着大哥每天排出的大量废气,跟那些“落后”的汽油车无异,咱深感英雄无用武之地!大哥“秦”偶尔也能享受一下充电带来的绿色快感,我有一条7小时慢充的变压设备,可趁主人在大排档吃饭时,借人家的插头,帮大哥“秦”充一两个小时左右的电。可是,这种“借来”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头呢?

  现状:物业死活不给“放行条”

  新能源车准车主心声:

  搞不定的物业

  2014年12月,广州市供电局正式启动个人充电桩安装申报业务,私人报装电动车充电桩在供电环节绿灯全开,并不存在困难。但在过了一年半的今天,想尝鲜做“环保达人”的市民,发现要自行在小区内安装“私人充电桩”并不容易。残酷的现实告诉消费者:搞不定物业,要三思而行。

  “家里要是有自己的固定车位,就可以申请安装充电桩,但是你必须确保要说服你的物业。”85后的苏先生,就是“小秦”的主人,居住在海珠区怡安花园的他,今年已成为小区物管口中的“名人”——小区第一个买新能源车的业主,第一个提交申请安装充电桩的业主。

  他向记者道出了当下安装私人充电桩的两个前提条件:自有产权的车位和让物业点头。而物业“刁难”主要是两方面:用电安全和消防安全,“也许只有等到政府再发文,从资金和政策上明确解决老城区安装私人充电桩的困境才行。”

  物业的回应与担忧:

  供电负荷爆表怎么办?

  不愿意为私人充电桩盖章签安装放行条的物业,也有自己的难处。

  上周,苏先生再度来到怡安花园的小区物管处,虽然明白一辆新能源车所费的电量并不多,但工作人员直言公司的担忧:“小区的电量负荷规划是有上限的,现在虽然有20户的余量,但若明后年越来越多业主买这种充电的汽车,负荷爆表怎么办?我们也担心其他用户会投诉,所以不能开这个头。”

  那么,是否只有苏先生的小区物管对私人充电桩安装不够“开明”,过于谨慎?

  抱着疑问,记者采访了在天河、越秀和海珠等地拥有大量楼盘的富力、保利、恒大的楼盘物业管理公司。面对“充电桩”这个词汇,物管的工作人员先是一脸茫然,待记者解释一番才略懂的占2/3以上。记者提出:“业主需要什么条件才能安装充电桩”,几乎所有被访的物管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其中,富力楼盘旗下的“天力物业”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没有答案的回应:“公司管理的其他楼盘并没有安装案例,我们将问题反映给总部,等公司答复。”

  记者调查:

  非中心城区安装成功率高

  安装私人充电桩难,以上折射的大多只是市中心消费者们的困境。部分居住在白云区、番禺、花都、增城等城镇,自有小楼的居民,则没有这样的烦恼。在记者采访当中,私人安装充电桩成功的案例,95%以上在这些地区。

  北汽新能源车广州华溢店销售经理袁娇凤告诉记者:“开业一年,因为没有政策支持,大客户购买北汽纯电动车的量占八成以上,个别私人购买的用户不到两成,且基本是家中自有住宅楼,无需物业同意即可安装充电桩的案例。”

  根据广州市供电局统计,截至2016年春节前全市报装充电桩的“散户”超过120多个,完成充电设施安装通电的居民约80户左右,其中花都为个人充电桩的“报装大户”,约有40多户,占50%以上。其余则集中在番禺、白云区等地,各占不到两成,中心区申请办理充电桩的业主占极少数,不到5%。在番禺市桥,购买了一辆众泰知豆电动车的梁先生,将充电桩安装在了自家的小院子里,成为广州首位购买知豆电动车并安装个人充电桩成功的个人用户。

  老城区临时车位装充电桩难

  也有私人充电桩在老城区临时车位安装“成功”的案例,但结局并不太完美:由于公共场所充电困难,海珠区海联路31号大院内的一位电动汽车车主,自行在大院的一面围墙上安装充电桩,电源线则从楼上家中的电线中拉下来。然而,每天晚上充电,车主都不得不把车违章停在大院对出的人行道上。结果,引来了邻居的瞩目。2015年12月7日到12月11日期间,有邻居持续向交警投诉,认为这样的充电方式阻碍他人使用人行道。最终,交警对车主的违停充电进行了纠正批评。

  市供电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前广州市申请安装私人充电桩的市民,基本自有产权车位;而需物业同意的话,也需要车主自有固定车位。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翁国强表示,当前各地通行的充电桩安装鼓励政策是:车主可不需提供固定车位证明,只需有指标就可购买新能源汽车。但是如果没有固定车位的小区,安装充电桩会比较困难。“只有临时车位的住宅小区,基本上无法安装充电桩”,翁国强指出,小区的临时车位,并不属于任何一户居民,一旦装了充电桩,就有可能变成固定车位,其他业主基本不会同意。

  政策动态

  鼓励但不强制已建小区物管同意

  目前,《暂行办法》已明确物业服务企业需支持建设的工作内容:物业服务企业应支持和配合充电设施建设,配合充电设施建设单位开展现场勘查、用电安装、施工建设等工作,不得阻挠充电设施合法建设需求。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易鸣表示:“我们对物管也是有要求的,首先物管要支持,虽然我们不能强制,但物管不能无理阻挠建设。”

  记者留意到,按照广州市政府的最新政策:新建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将按不低于规划停车位数18%的比例建设或预留充电设施(接口);已建和在建的住宅小区、社会停车场、商务、商场、酒店等商业服务设施,结合实际需求条件建设充电设施。然而,对于已建和在建的住宅小区,不设置建设充电设施比例。易鸣表示:“对已建和在建的,没有做出明确规定的原因在于,两者的情况较为复杂。已经建了的要求其配置充电桩,可能它不具备条件,且供电局的供电负荷可能承担不了,这就需要建设新的变电站,有不少客观条件的制约。”

  下期关注

  公共充电桩 电动车的希望?

  私人充电桩安装难,这并非是广州的独有现象。

  在推广更为早的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同样面临类似的尴尬。已建楼盘有限的车位、车道拥挤的老城区、寸土寸金的用地,每一个都是制约私人充电桩普及的潜在因素。

  解决这一难题最大的希望,是政府对公共充电桩的广布点。当前纯电动车大部分的续航里程一般在250公里以上,是汽油车一箱油的行驶里程的一半左右,这意味着电动车的充电频率要比汽油车加油的频率高;其次,与一辆汽油车进入加油站,平均需10分钟左右的加油时间不同,电动车充电时间至少要半小时或一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充电设施要远比加油站建得密集。如果不能让车主在方圆3公里内有便利且闲置充电桩进行充电,那么新能源车的普及永远是个问题。

  那么,公共充电桩今年投建了多少,能让车主便利充电?公共充电桩充电是否比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收费更为便宜?另外,在充电桩安装方面,虽然大部分汽车品牌对充电桩或者装置采取“免费赠送”方式,但也有部分品牌需要车主自掏腰包,充电桩有多贵?是否有补贴。对于新能源车,我们还有许多疑问,以上这些,将是我们下一期关注的话题。

编辑:刘军 苏俊松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