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用车宝典 >> 正文

用车宝典

车内异味有害吗?
江苏消费网 (2017-08-26) 来源:新华网
阅读: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大众消费水平大幅提高,汽车在家庭生活中越来越普及,成为家庭生活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特别是对城市生活的人们而言,汽车作为使用最频繁的交通工具,车内空间已仅次于住房,跃居为城市私人空间第二位,其对使用者及其家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在相对封闭的车内空间中,车内的塑料、皮革、胶粘剂、橡胶、毛毡等材料,其生产加工过程中添加的有机溶剂、添加剂、助剂等化学制剂会释放很多有害气体,会给驾乘人员身体健康及驾乘体验带来不良的影响。特别是当下,车辆处在炎炎三伏天的高温暴晒之中,更易激发有害、有刺激性气体的挥发。据相关检测数据显示,在汽车门窗紧闭且阳光暴晒情况下,车内狭小的密闭空间内会聚集数百种挥发性有机物,如烷烃类、烯烃类、苯类、醇类、醛类、酮类等。这些有害挥发物,会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程度较轻的情况下会使乘车人产生刺鼻、刺眼等不适感,出现呼吸系统炎症等症状;程度严重的情况甚至会影响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精神系统,极大程度损害人体健康。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车内有害气体污染与高血压、艾滋病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十大威胁。

  事实上,车内有害气体这个人类健康隐形杀手此前就已被曝光,不乏“耳熟能详”的国际知名车企被“点名”。近日,深圳消委会发布了奥迪Q5车内空气质量测评结果,结果显示车内含有甲醛、TVOC等多种有害气体。由于目前针对车内空气质量普遍以环保部此前颁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为标准,但该指南对空气质量要求仅仅是推荐性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性,这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解决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2016年J.D.Power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显示,车内空气质量连续两年成为消费者反映最频繁和最严重的问题。当然过度担心也大可不必,事实上在国家强制性标准正式实施前,已经有相关机构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进行检测和引导。早在2015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便启动中国生态汽车(C-ECAP)评价规程,基于生态设计理念并以“健康、节能、环保”为三大指标,为车辆进行生态测评,为汽车行业打造健康绿色生态的良性发展环境。而在针对车内有害气体方面,C-ECAP以国家标准中污染物限值要求为0分基准,在限值要求的基础上加严90%为满分基准,模拟四季车内温度25℃±1℃为测试环境,同时以新车到手时间为节点,在新车下线后28-33天对新车车内空气质量进行健康测试,将车辆至于专业检测舱内密闭16小时后取样检测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8种车内主要有害物质。通过严格的第三方机构测评,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绿色真实的生态数据作为其健康选车的重要依据,同时也为汽车行业生态设计以及未来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

  

 

  现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保有量最大国,车内空间与众多驾乘人员的健康息息相关。车内空气质量方面,C-ECAP将致力于引导减少车内有害气体,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健康绿色的第二私人空间。同时,这也需要广大消费者一起行动,抵制汽车不良用料,共塑健康车内环境。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