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电动车 » 汽车中心 » 购车警示 >> 正文

购车警示

我们需要怎样的新能源车?
江苏消费网 (2017-12-13) 来源:中国经济网-法制晚报
阅读:

  

 

  12月8日,经济观察研究院公布了《电动汽车品牌口碑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国产纯电动汽车品牌总体口碑评分远高于合资及进口品牌。如果说这是国产电动汽车主导当前市场所致,那么未来两年,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推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合资车企集体发力、电动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时候,“下一站天后”又将是谁呢?

  论名气 特斯拉不敌比亚迪

  颠覆人们对于传统燃油汽车品牌的认知倾向,在纯电动车领域,国产品牌的知名度远高于合资及进口品牌,包括带有“颠覆者”光环的特斯拉,在中国消费者的印象里,依旧不及比亚迪耳熟能详。

  根据经济观察研究院最新公布的《电动汽车品牌口碑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国人最熟知的纯电动汽车品牌依次为:比亚迪、特斯拉和北汽新能源,三者在公众心目中的知名度占比分别为83.7%、61.6%、44.8%。而在低速电动汽车领域,消费者最熟悉的三个品牌则是雷丁、丽驰和御捷。

  据悉,这一调查的结果是从全国私家车主数据库中,随机抽样4976个,最终从1864个成功样本中分析得出。受访者遍布全国30余个省份及直辖市,调研车型涵盖了当下市场上主要流通的26个纯电动汽车品牌,其中国产及合资品牌24个,外资品牌2个。

  通过对调研人群不同年龄段、性别、家庭年收入以及其对纯电动汽车品牌知名度等多个维度的综合分析可以看出,不同属性人群对同一纯电动汽车品牌知名度的认知差异不明显,但在各品牌知名度之间的差异明显。以比亚迪和特斯拉比较为例,在46岁以上的调研人群中,有85.3%的受访者表示听说或熟悉比亚迪品牌,而特斯拉的这一占比则为58.8%,更有趣的是,在传统燃油车企业中名声赫赫的宝马,在这一群体中的知名度占比只有26.5%,而由奔驰与比亚迪合资的腾势则更鲜为人知,知名度占比仅为2.9%。

  拼口碑 国产品牌力压合资品牌

  虽然在知名度上不及比亚迪,但在车型上,凭借model s的综合实力,特斯拉在口碑上还是扳回了一城。

  依据《电动汽车品牌口碑调查报告》的调查结果,在纯电动汽车品牌口碑分析中,所有涉及纯电动汽车车型的口碑评分总分均由价格、动力、续航和空间四项得分的平均分构成,前3名依次为特斯拉 model s、特斯拉 model X和比亚迪秦。不过,整体而言,国产纯电动汽车品牌总体口碑评分仍高于合资品牌。

  而在品牌美誉度上,比亚迪依旧拔得头筹,以36.7%的高票选率成为冠军,而票选率分别为20.2%和9.2%的特斯拉、北汽新能源则依次为亚、季军。

  据介绍,本次调查中美誉度部分为题目多品牌混合单选题,主要考察消费者对品牌的赞誉程度。品牌的美誉度源于消费者自身的感觉,是消费者使用产品后的直接认知,是品牌价值的直接感受,是经过知名度、满意度一层层累积而成的。

  时间紧 合资品牌2019年集中发力

  目前,国产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的绝对优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产品的丰富性,及政策扶持,然而从目前各大车企发布的战略路线图来看,自2019年起,合资车企将向电动车市场集中投放多款产品,加上2018年起,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的退坡,对于国产品牌来说,时间窗口已经所剩无多,而令其继续保持现今优势的唯一途径无外乎两点: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力。关于这一点,国产品牌已有共识。

  在12月8日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新能源汽车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杨建龙表示,从国家能源战略及环境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8.1万辆,环比10月增长1.6万辆,同比增速87%,实现了2017年保持连续10个月的月度环比持续增长态势。而来自北京市小客车指标办本月发布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旺盛。据悉,北京市最新一期摇号新能源指标申请人数暴增近4万,目前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按照目前的“排队规则”,明年的新能源指标已经被提前“透支”,部分申请者需要等到2019年才能拿到新能源车指标。

  杨建龙分析认为,今天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并不完全是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所起的作用,另一方面,是消费升级的功劳,换言之就是老百姓购买力在增强,对新能源汽车的直接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反观企业在产品供给的选择性上显然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要知道,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图”的目标,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应该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而今年正式出台的双积分政策也在倒逼传统车企转型。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两年,我国新能源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电动汽车将爆发式增长。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大利好,对国产品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今年以来各大车企围绕新能源汽车的动作频频。6月,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计划2018年在华投产经济性纯电动车。12月7日,福特与众泰牵手,计划于2019年正式投产新能源汽车。除此之外,众豪华车企也毫不退让。广州车展期间,沃尔沃宣布将于2025年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奔驰计划于2019年投产首款国产纯电动车型EQC;宝马承诺,到2020年,将在其主流量产车型上同时提供多种能源驱动方式,包括内燃机驱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驱动方式;奥迪也将在未来五年国产5款新能源车型。

  补贴欲退坡 零部件成本持续上涨

  即将到来的2018年,对于国产品牌来说虽是窗口期,同时也充满挑战。业内传闻,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退坡,该消息还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已经引发新能源板块在股市集体跳水。

  在本届新能源汽车年会上,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席忠民透露:“我们得到的消息是,退坡只针对技术落后的部分,而对技术先进的企业国家将继续鼓励。”因此,他认为,这时候企业更应该抓住机会,不遗余力地进行产品和技术的升级,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2020年补贴全部退坡后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正如席忠民再三强调的,做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主机厂与动力电池企业共同的责任,毕竟动力电池占据了新能源汽车50%的成本。而目前摆在动力电池企业面前最大的挑战除了补贴大幅退坡,更棘手的是销量快速增长带来的零部件成本的持续上涨。

  沃特玛电池副总裁钟孟光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需要全产业链发挥协同作用,增速不宜过快或过慢,希望产业政策制定者掌握好度的分寸。(宋立伟)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