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徐州移动 >> 正文

徐州移动

移动“云守护”,为“向往的乡村”构筑数字屏障
江苏消费网 (2021-11-17)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前两天我家门口的监控刚替邻居捉了贼,这两天店门口的马路上出了交通意外,我家的监控又‘拍摄’到了案发现场。”近日,徐州邳州岔河镇岔河村(以下简称岔河村)村民杨鹏家“火”了,但“火”起来的可不是他的人,而是他家的一个小监控器。这个小监控承载于“一张网”,让一个村开启了被“云守护”的暖心故事。

  守得院落,暖得人心

  数字+云安防=智慧“千里眼”

  “之前我们在村里开了个小店,晚上关店后总担心会不会被盗,睡觉都不踏实。现在村里给安装了5G视频监控,如同一个智慧‘千里眼’,24小时随时随地云监控,刚安上几个月就帮了不少忙。”

  据了解,杨鹏提及的这个“千里眼”其实是徐州移动为岔河村搭建的5G安防视频云平台上的一个视频监控终端。今年5月,作为江苏移动深化平安乡村建设的标杆项目,岔河村在徐州移动助力下,对全村主干道路以外的社会治安监控盲点进行“扫盲”,为村内重点区域及近百户家庭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并依托5G安防视频云平台,借助移动云计算、5G大数据等技术以及网络覆盖优势,打造了一张覆盖全村的“平安网”。

  有了智慧“千里眼”,村民的日常生活发生了花式改变。

  据了解,岔河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务工,家中只剩老人和小孩,5G安防视频云平台的搭建,为远在异地的家人连起了一条始终在线的“可视电话”,发现老人跌倒、孩子遇险等情形,即使身在外地,也能及时报信给村里人,让千里之外的人们换种方式守护亲人。

  基于该平台,村户高大爷则学会了通过手机客户端监控查看自家监控区域,让“千里眼”成为24小时“看庄稼”的好帮手,看家护院更是轻而易举,“每年玉米、小麦成熟季都不敢出门,就怕辛苦种植的粮食被盗。现在随时随地都能监控家门口情况,再也不用提心吊胆的出门了。”

  看家护院,照顾孤老,有了5G视频云监控平台,让乡村因数字而温暖。据岔河村村支书董伟介绍,借助平台的智能摄像头还能实时监管村里孤寡老人的异常情况,“如果当天在监控画面里没有发现他们的活动迹象,网格员就会随时上门核查情况。”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村四成孤寡老人的日常看护,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全覆盖。

网格员在后台查看道路监控。

  一屏控全村,一屏护全村

  数字+管理=乡村“智”治新格局

  村民们因为“云视频”开启数字生活新模式,乡村管理者们更因为5G安防视频云平台开启了乡村“智”治的新格局。

  “以前上班全靠腿,全村12000多人,就靠我们5个网格员日夜巡逻,每天都担心工作上会不会有疏漏。”岔河村网格员屈冉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的工作模式就是在屏幕里“转悠”。据了解,通过5G安防视频云平台,全村的日常网格工作已开启了线上模式,在屏幕里找“茬”再落点到对应区域进行实际执行,甚至还能直接人机对话,这不仅给村委网格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更提升了村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不仅工作模式有了改变,乡村治理形式也更多元化。今年疫情期间,网格员只需通过电子大屏就能了解居民是否有聚集现场,并及时用视频监控设备进行“喊话”,既高效又安全。岔河村村支书董伟介绍到,这张“平安网”不仅24小时“盯梢”,更可将村、户两级互联网监控数据实时上传至移动云数据库,村委会监控中心可随时通过监控系统平台对公共摄像头数据进行监控、预警、回看,更可以通过大屏轮播,对社会治安、街道管理等各类社会问题起到预警作用。“这个安防视频云平台让画面‘懂人心’,真正做到一屏管全村、一屏控全村。”

  从看家护院到建设“平安乡村”守卫一村安宁,徐州岔河村通过5G安防视频云平台和网格化工作模式成为了当地平安乡村建设的示范村。而如同岔河村这样的“平安乡村”样板项目现已在全省快速推进,仅在邳州,徐州移动“平安乡村”建设就已覆盖24个乡镇,479个行政村。

  而围绕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总目标,结合“加强平安乡村建设”要求,江苏移动正在依托家庭安防视频云平台,加大力度打造农村信息化产品“平安乡村”工程,以数智化力量赋能乡村信息化建设,利用人工智能、音视频、云存储等技术实现智能摄像头的实时监控、异常告警、云存储内容回放等功能,从而满足监控管理,安全守护,看管防盗等多重刚需,让乡村生活越来越硬核,用数字24小时打造出你我他“向往的生活”。 (秦晓蕾 王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