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品牌运营商 » 镇江移动 >> 正文

镇江移动

移动5G赋能,助力矿山迈向无人化生产
江苏消费网 (2021-11-18)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真“家里”有矿的人在忙啥?

  句容台泥水泥有限公司矿山分厂(以下简称“句容台泥矿山”)厂长刘巍表示,基于移动5G专网,推动运输设备实现无人驾驶,打造智能制造全流程管控,实现无人矿山建设目标。  

 

 

  移动5G专网支撑,句容台泥水泥矿山分厂落地“无人矿山”项目。

  句容台泥矿山是露天矿,生产的石灰石用于水泥生产。矿区采用山坡-凹陷露天台段式开采,自上而下,每层台阶高度15米。在移动5G专网的覆盖下,句容台泥矿山正在推进“无人矿山”项目落地。

  

 

  句容台泥无人矿山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成为业内标杆项目。

  日前,句容台泥“基于5G专网的一体化无人矿山”项目,获得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智慧矿山专题赛优秀奖,获得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优秀项目奖,是业内绿色矿山、无人数字矿山构建的标杆项目。

  满载30吨重老式矿车焕新“无人驾驶”

  在颠簸的山间道路上,满载后重达30吨的中环矿车每日要往返近60趟,一次往返距离约5公里,一天工作15小时,一台车原先配备两个司机,17台老式矿车要配备34名驾驶员。现在不一样了,在移动5G专网支撑下,车上只安排“安全员”,“无人驾驶”正式上线。

  1997年投入使用的中环矿车,长约7.6米,宽约3.8米,高约3.7米,满载重量约30吨,经过改装可实现“无人驾驶”,在业内属于领先探索,是实现无人矿山的关键一步,也降低了企业进入门槛。“在企业现有设备上‘改装’,大幅降低企业成本,有利于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推广。”刘巍说,未来数十台矿车只需配置数名驾驶员即可满足日常工作需求。

  

 

  满载后重逾30吨的老式矿车升级“无人驾驶”,有效节省企业智能化成本。

  但句容台泥矿山的无人驾驶又与其他项目有所不同。“在同一条道路上,有人车、无人车可混编运行,对无人车的感知能力及快速反应能力,要求非常高。”厂长刘巍表示,目前移动5G专网满足这一时延要求,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实现自动规划路径。

  远程驾驶也是句容台泥矿山的标配。在距离矿山数公里外的控制中心,一座驾驶模拟仓内,屏幕上清晰展现着矿车周边的路况、车况等画面,司机可根据实际需求随时接手数公里外的矿车运行。

  

 

  在移动5G专网支撑下,远程驾驶为无人驾驶矿车再加一层“保险”。

  在句容台泥矿山的规划中,预计到明年一季度,目前车内的“安全员”设置也会取消,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将在矿区内实现。接下来整个矿山运输设备陆续实现完全无人化目标。

  智能制造助力矿山降本增效

  “5G网络覆盖为智能制造实现打下网络基础,通过无人驾驶有效解决招工难题,更为打造绿色矿山、智能矿山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障。”江苏移动镇江分公司集客解决方案经理陈继嘉说,移动在句容台泥矿山建设了9个5G基站,覆盖2000亩矿山。

  

 

  矿山推动智能制造落地,实现生产流程数字化。

  句容台泥矿山规划显示,基于移动5G高速网络,整个生产运输链条都将全部数字化,包括车间智能装备应用和设备联网、仓储配送、车间作业调度、产品信息跟踪追溯、能源消耗管控、车间环境管控、安全生产水平等。

  移动5G专网支撑下,智能制造企业进一步降本增效,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在句容台泥矿山控制中心,大屏上清晰展示矿山的日常运转和经营情况,实时监管矿山安全状况,如爆破作业时,开启电子爆破警戒,人员或有人车辆误入爆破区,平台将自动报警,及时通知管理人员,无人车辆则自动不进入警戒范围内,保证爆破作业安全,有效提升矿区安全生产水平。

  数字化生产更精准高效,车间生产人员根据公司的物料需求计划制定石灰石生产月计划,系统根据矿山资源信息进行爆破设计并制定配矿计划,同步调度铲装车辆和矿用卡车。

  产品信息实现跟踪追溯,通过物料批次号可结合数字采矿系统、智能装运系统、生产执行系统等对产品进行生产物料信息和生产过程信息追溯。

  在智能制造架构下的数字生产带来了更好的生产效益,来自句容台泥矿山的数据显示,目前生产线上人员减少了20名,预计年成本降低10%,年产值同比增长18%,年产量同比增长10%,年能源消耗总量同比降低5%。

  通过移动5G专网全覆盖,生产经营数据全打通,可视化平台全掌控,一套系统全自动,一部终端全联结,全面实现矿山技术、生产、安全、管理全作业链智能化,打造智能型绿色矿山,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对采矿行业企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何玥颐  王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