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误区 >> 正文

美容误区

过度美容护理会摧毁皮肤屏障
江苏消费网 (2017-08-29) 来源:中国江苏网-江南保健报
阅读:

  对很多女性来说,每天使用洗面奶洁面,或者晚上临睡前贴个面膜美肤似乎成了家常便饭,有的女性还喜欢光顾美容会所或者美容院来个彻底去角质嫩肤等等。但是,这并不一定是好习惯。尤其对那些皮肤敏感类型的人来说,过度洁肤、过度使用面膜、过度的美容性护理和治疗都会摧毁皮肤屏障。

  油性皮肤过度清洁后出油反而更厉害

  在锡城读大二的小李正处于爱美的年龄,不过最近却碰到了一件烦心事,本来就油光光的脸在高温下更是显得“油光满面”。其实小李在高中时就知道自己是油性皮肤,于是每次都会买针对油性皮肤的强力洁净洗面奶用,用过以后清爽的感觉是挺好的。但是自从上了大学后,每次用过洗面奶之后,脸上干燥紧绷,搽了保湿霜后不久,脸油腻腻的感觉又来了。最近高温,小李脸上出油频率越来越高,吸油纸用了一张又一张,看着日渐“油光”的自己,小李决定去四院皮肤科就诊。

  无锡市四院皮肤科主任宋军介绍,小李出现这种干燥紧绷和出油多矛盾综合体皮肤问题,是因为长时间的洗脸不正确,导致皮肤屏障被破坏造成的。因此油性皮肤者如果过度清洁皮肤或者努力去除皮肤油脂,反而会让皮肤越来越油,并最终变成一种“外干内湿”的问题皮肤。

  大部分敏感肌肤都是自己“作”出来的

  宋军介绍,人体皮肤最外层的结构叫做角质层,也就是所谓的死皮,是皮肤的主要防护结构,对人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角质层新旧交替的时间是28天,若在没有形成新的角质层之前就把它破坏掉的话,就会造成皮肤的损伤。很多人不懂得皮肤的结构和生理,盲目去掉这层皮肤结构来进行“美容”,结果导致皮肤敏感。

  许多人尤其是女性,在洗脸过程中,深恐洁面不彻底,会用毛巾使劲搓擦皮肤,这对娇嫩的皮肤而言无疑是一种“粗暴”的行为。即使皮肤再好的人也可能引发敏感,皮肤薄、掉皮、发红、发热甚至爆痘是它最明显的特征。除了天生角质就比较薄的人外,大部分后天形成的敏感肌都是自己“作”出来的。很多女孩子为了方便省事,会选择带有磨砂去角质效果的洁面乳,还有的女性会相信美容院里去死皮去角质等各种“深度皮肤护理”,有的美容师还会给消费者使用从国外带来的激素药膏,这样虽然每次洗完脸后都有嫩滑的感觉,可长此以往肌肤只会越来越薄,角质的防御功能减弱后敏感问题就来了。还有一些男士习惯用碱性肥皂洗脸,这不但会破坏皮肤脂膜的保护作用,使皮肤粗糙干燥发痒,还会刺激皮脂腺多“产油”。

  另外,宋军还指出,门诊上还见过一种特别爱干净的患者,这些“洁癖”者一天洗五六次脸甚至更多,而且每次都用热水和洁面乳,结果导致皮肤干涩发痒且容易生皱。这是因为面部皮肤含有大量的皮脂腺和汗腺,能够在皮肤表面形成脂膜,略呈酸性,具有乳化水分、润滑皮肤、平衡肌肤和抑菌护肤作用,是皮肤天然的美容霜和防护膜,洗脸次数过多会破坏这层保护膜而使皮肤干燥生皱。慢慢地,皮肤会因为屏障功能受损,修复困难,开始变得脆弱而敏感。

  强力去油去污洁肤产品要少用

  那么面对不同的皮肤,我们该如何选用洁肤产品呢?宋军介绍,皮肤本身可以保护体内各种器官和组织免受外界有害因素的损伤,也可以防止体内水分、电解质及营养物质丢失。对于油性皮肤来讲,出油很难改善,因为它受基因调控,不要轻信那种毛囊深部清洁的宣传,即便再有效的深度清洁产品,最多就是将角质层中的碎屑去掉,清洁产品不可能抵达毛囊深处。也不要在面部乱用化妆品和药物,更不要轻易在美容院或者会所里接受非皮肤科医师的所谓治疗。而对于确实需要去角质的人来说,宋军提醒,正常的去角质应该是按肤质来区分,干性皮肤每两周使用一次,油性皮肤和混合性T区每周使用一次,如果已经敏感了就不要再去角质了。

  而对于脸部皮肤受损需要修复的这部分人群来说,若脸部干燥,保湿霜和面膜都是不错的选择,除了会给皮肤提供一定的养护功效外,良好的保湿效果能缓解干燥的角质层的脆性,使其变得更加有弹性和柔和,此时皮肤的外观就比较自然和靓丽。尤其是对那些使用强力去油去污产品的人来说,注意适当补充水分是比较重要的。

  有的人脸上会出现红血丝,还有的皮肤比较粗糙,这些问题是光老化的一种表现之一,防晒措施对于缓解和预防粗糙型皮肤很有帮助,推荐使用日霜和防晒霜。而有些上了年纪的女性为了防止或者减少衰老的痕迹,会使用抗衰老的护肤霜,如你属于敏感性的皮肤就应该避免使用这类产品,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常规使用防晒霜和抗炎的护肤品。总的来说,护肤要不同人不同肤质区别对待,皮肤有了问题要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不要听信非专业人士的一面之词。

编辑:刘军 黄泽文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