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童趣伴学 “衣”马当先 沙洲街道中奥社区讲好“立冬”与“过冬”的故事
江苏消费网 (2022-11-07)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近日,沙洲街道中奥社区联合明伦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开展“立冬大作战:迎接冬季,‘衣’马当先”活动。通过线上形式,讲解“立冬”节气知识、学习洋葱穿衣法、完成围巾编织任务,用童声、童智、童艺实践“立冬”与“过冬”。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笔下的冬雪,异常静谧,而“冬”、“雪”自古以来就是诗人喜爱的吟诵对象。活动伊始,社工首先以“飞花令”的形式,和中奥少年们共同走进诗词世界,轻嗅“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梅的清香;欣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中的白雪挂枝的美景;更感受“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弥漫壮观。以诗为媒,大家一起看到了不同情境下“冬雪”的独特形象。

  从诗中走出,回到生活现实中,小动物对即将到来的冬天,如何应对呢?“冬眠、迁徙、换毛与储存食物”是动物过冬的“四大法宝”,社工通过线上“我问你猜”的互动形式,让孩子们独立思考、自主发言,想一想“松鼠、熊、大雁、小鹿”它们的过冬方法,还多方面学习了解南方人、北方人不同的立冬文化,比如北方人喜好冬泳、吃饺子,而南方人在冬令食补方面源远流长。

  

 

  衣食住行,“衣”字当头,面对立冬,社工还与青少年们共同探讨“合理、科学穿衣”问题,以“洋葱穿衣法”为例,运用线下发放的专业教具,将冬天的穿衣规则比作剥洋葱,第一层应该是柔软、透气、排汗的纯棉衣物,第二层需要穿保暖性强的衣服,最外层则应是能够防风防水的外衣。学习之后,孩子们利用手边的“穿衣指南”道具,在不同温度搭配对应服装:“在零下5度的时候,应上身长袖、毛衣、羽绒服,下身毛裤、棉裤来搭配,再加一顶厚厚的帽子、一双毛绒绒的手套以及一条温暖的围巾,这样我们即使在寒冬也能感受温暖”。

  

 

  最后社工还与孩子们学习毛线编织方法,丽丽小朋友说“我想要织一条围巾送给妈妈,让我们一起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此次活动青少年们用童声吟诵冬天诗词、畅享立冬文化,用童智编制“穿衣指南”、学习编织方法,向家人传达爱的心意,弘扬了传统中华节气文化,使中奥社区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外“文化课”。(赵丹丹    莫祥新)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