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休闲 » 社区文娱 >> 正文

社区文娱

沙洲街道中奥社区:走进《清明上河图》,探寻榫卯“虹桥”的奥秘
江苏消费网 (2022-11-22) 来源:沙洲街道
阅读:

  11月19日下午,中奥社区联合明伦少年公益服务中心开展“走进《清明上河图》,探寻榫卯‘虹桥’的奥秘”中奥小木匠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明伦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的老师介绍了潮州广济桥、河北赵州桥、泉州洛阳桥、北京卢沟桥等中国古代桥梁,它是“智慧、坚韧、勤劳”的中国人民不朽的杰作。现代的南京长江大桥、赫章特大桥、港珠澳大桥等著名桥梁,同样创造了现代桥梁建筑的“奇迹”。接着,老师在电脑上打开《清明山河图》,告诉孩子们画中的那座大桥没有使用一根钉,而是完全采用榫卯结构建成的,桥梁象彩虹一样横跨汴水,在我国桥梁建筑史上称之为“北宋虹桥”。

  “同学们,《清明上河图》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描绘了哪些的场景?”面对老师的提问,少数民族同学亮亮兴奋地抢答:“我看到了河里有很多的船,船里装满了货物,桥上挤满了赶集的行人,还有很多人在河岸旁观看四处的风景。”老师对亮亮的回答点头赞许,紧接着讲述了“北宋虹桥”的知识与特点:它没有桥墩,整个桥梁采用“榫卯”结构建成,建桥用的石材犹如人的十指紧扣,牢固异常。为揭开相隔千年“榫卯”桥梁“奇迹”,老师发放了拼搭北宋“虹桥”的材料,同学们依据老师的讲解和相关图片、视频资料,开始搭建“虹桥”,有的同学还在纸上绘制出一幅幅北宋“虹桥”的设计草图,充分学习感受古代匠人们的“榫卯”智慧。搭桥活动完成后,老师选拔出“今日最佳‘桥梁建造师’”。

  

 

  活动第二环节,中奥“小木匠”们与老师一起“童眼看中国”。老师来到籍贯是少数民族的亮亮身旁,引导亮亮从桥梁的变迁历史去理解桥梁建筑的基本知识,掌握“榫卯桥梁”的搭建方法。老师还把“榫卯桥梁”与“爱国主义精神教育”融合在一起,通过“榫卯”结构桥梁的“奇迹”,激发同学们树立中华民族“智慧、勤劳、坚韧”的民族自豪感,立志为祖国繁荣昌盛奋斗努力。

  

 

  最后老师将“物理知识”、“趣味比赛”与“手工劳动”结合,设计“桥梁承重大比拼”环节。“小木匠们”运用手边的材料,结合刚刚学习的“榫卯”的“结构力学”,采用拼插的方式搭建了一座座“木质桥梁”。“我们的桥能够让我们三个人站上去!”,亮亮一组同学们高兴地喊道,最终,亮亮组被评选为今日的“最佳建筑师”小组。

  此次活动,中奥小木匠全方位探寻榫卯‘虹桥’的奥秘,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培养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操。(莫祥新   赵丹丹)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