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数码 » 数码动态 >> 正文

数码动态

智能手机市场滑进慢行道
江苏消费网 (2018-02-0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手机卖场不复以往的繁华。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李燕京

  新年伊始,苹果等各大手机公司“砍单”消息不断,曾经火爆的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了增长乏力、销量回落的现象。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市场手机销量便开始下滑,而在销量下滑的背后,则是消费者消费观念与消费习惯的改变。

  市场销量下滑

  “往年岁末年初都是手机销售的旺季,但是今年感觉生意太差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门店销售规模就一直在下滑,利润也下滑得厉害。”梁诚在河北老家开了多家线下手机店,在北京还有两个销售点,他说:“进入2017年下半年,各地的生意都不好做。所以准备在春节前关两家店,因为收入已抵不上房租了。”

  智能手机销售量下降并不是个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市场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61亿部,同比下降11.6%。其中,1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4261.2万部,同比下降32.5%。数据还显示,2017年11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22%。2017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2.39亿部,上市新机型565款,同比分别下降5.9%和26%。

  工信部在2017年9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了我国近年来智能手机市场发展的上升和回落的轨迹。全球手机市场在2009年-2010年进入3G换机时代,中国手机产量增速高达20%-40%;2013年-2014年进入智能手机和4G换机时代,手机产量增速也达到10%-30%。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上升,国内手机整机产量逐步进入中低速增长期。2015年,中国手机产量增速为8%,相比前几年两位数的增速,有了明显回落,同年全球出货量增速仅为2%。2016年在全球手机出货量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手机产量仍实现了超10%的快速增长。到2017年,手机市场出货量达到峰值后开始回落。

  “这是近10年来中国手机市场从没见过的。”OPPO副总裁吴磊表示,手机销量从上涨到回落的过程其实就是消费者购买心理的变化过程。

  更换频率减缓

  北京消费者晓华在被记者问到手机更换频率的时候惊讶地说:“我才发现,我已经一年多没换手机了。以前一年换两次手机很正常,现在都没有换手机的想法了。”

  企鹅智库发布的《2017中国手机消费报告》显示,国人更换手机频率正在下降,2017年与2016年相比,手机用户的手机更换率降低。安卓用户一年至少更换一次手机的比例,从2016年的34.7%降到23.5%;苹果手机的用户更换比率从2016年的27.8%降到16%。我国用户手机的平均更换率为12个月到18个月,与全球平均36个月换一部手机相比,但我国的手机淘汰率仍旧是高的。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者手机更换频率降低也使得新机发布的步伐放缓。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6月,国内市场上市新机型565款,同比下降26%。其中,国产品牌手机上市新机型533款,同比下降26.7%。

  一般来说,价格越贵的产品,更新换代周期越长,但这个规律一直不适用于手机行业。一直以来,损坏、丢失等不可抗因素并不是人们换手机的主要原因;《旧手机回收价值调研报告》显示,因“手机不流行了”“功能落伍”而换手机的比例占到了七成左右。但如今人们更换手机的热情正在降低。一位消费者说:“手机就是一个工具,够用就好,频繁更换根本没有必要。以前身边的年轻人跟时尚,总是爱买新机,现在手机回归到使用层面,不再是炫耀品了,很多年轻人也不再跟风频繁换新机了。”

  而换机热情降低的根本原因,是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在改变,不跟风,更成熟理智。此外,现在的消费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更愿意买高端产品。在北京某科技公司工作的张斌说:“现在手机肩负着很多重任,一定要买贵一点的,不然就满足不了各种软件的使用要求。当然,卖贵点的手机也就不忙着换新的了。”虽然现在市面上仍然有很多千元机、百元机,但是单价三四千元的手机也比比皆是。2017年,很多国产手机价格突破了5000元大关,而苹果手机价格更是直逼万元。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智能手机在人们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一件单纯的通信工具,它还扮演着各式各样的角色,附加价值也在增加。业内人士表示,价格的提高不仅体现了智能手机的高端消费趋势,也是影响手机更换频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新功能吸引力低

  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对记者表示,现在对手机的新功能没有以前那么关注了,手机没坏就没必要换。再说智能手机时代,手机里面存的东西太多,换一次手机太麻烦,弄不好还会丢失原来存储的东西。

  一位手机网店店主说:“现在手机销售不如从前,关键是大家似乎对新推出的手机不感兴趣。以前一推出新手机就会有很多消费者抢购,甚至预定,主要是因为新款手机的功能让消费者很感兴趣,有换旧手机的欲望,现在这种欲望正在减退。而且现在手机质量都比较好,基本上都能够满足需求,所以大家就没有了换手机的动力。新推出的手机,各个品牌都在卖全面屏、双摄像头、指纹控制、人脸识别、语音控制等,对消费者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一位网友告诉记者:“在2010年时,主流的手机内存还大多是8G和16G,而现在主流手机都进入32G和64G时代,基本上能够满足大部分应用APP的需求。现在手机里的软件更新快,因为手机的功能要靠不同的软件实现,只要内存够用,速度跟得上,其他功能就不太重要了。我估计在2年内,我的手机配置都够用,而且现在的手机没有什么突破性配置出现,所以更换的必要性真的不大。”

  品牌观念转变

  几年前,曾经有消费者为了购买苹果手机卖肾,现在再不会有人做这样的傻事了。网友小冷说:“苹果没有以前热了,新款苹果出来都没人排队买了,没过多久还降价了,这都是消费者不再追捧外资品牌的结果。本土品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身边用本土品牌手机的人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苹果已经削减i-PhoneX订单,2018年至少砍掉40%,单季出货量预计从之前的5000万部下调至3000万部。与此同时,市场研究公司GFK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国产智能手机进一步崛起,华为(包括荣耀)以1.02亿部的销量稳坐中国市场榜首位置,紧随其后的分别是OP-PO和vivo,卖出5105万部手机的苹果仅仅位列第四。

  为什么苹果等外资品牌的吸引力会减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首先,在操作体验上,安卓系统表现越来越好。无论是系统UI设计还是功能交互设计,各安卓手机品牌都有着独特的用户体验。其次,本土品牌手机在硬件上不断地提升,更有竞争力。而且本土品牌非常重视渠道建设,尤其是线下销售的渠道已经延伸到乡村,这是外资品牌无法比拟的。

编辑:葛绍刚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