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特色美食 >> 正文

特色美食

野菜江鲜上市创意吃法 南京迎来舌尖上的春天
江苏消费网 (2016-03-1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南京人不食宝,一口白米一口草”,被南京居民视为宝的“南京三草”,即菊花脑、枸杞头、马兰头又可以尝到了。而不管是南京老字号餐馆,还是新式创意餐厅为争夺市场,新推出的春季菜品“争奇斗艳”。走进菜场,满眼都是新鲜的时令蔬菜,不过目前价格偏高,该吃的还得尝尝鲜,记者请教了烹饪大师几道创意春菜新吃法。

  

 

  菜场热销

  香椿头120元一公斤也走俏

  春天越走越近,万物复苏,吃春菜成了不可或缺的习俗之一。韭菜、芦蒿、香椿、马兰头,成了餐桌上独特的风景。记者在进香河菜场里看到,3月上市的时令蔬菜主要有芦蒿、茼蒿、苋菜、菠菜、芦笋、莴苣、芹菜、香椿、扬花萝卜、韭菜、菊花叶等。其中,新上市的马兰头3.5元一斤,本地苋菜7元一斤,茼蒿3元一斤,总体叶菜类价格相比上个月下跌三成以上。据菜场摊主介绍,因为春菜陆续成熟上市,品种数量越来越多,往后价格会继续下降。香椿头是不少南京人每年3月份爱吃的一道“野味”,香椿头炒蛋,也是南京很多饭店一道很受欢迎的时令菜。由于刚上市,所以价格在60元一斤,或者论6元一两卖。另外春天的江鲜水产螺蛳、田螺、蚌、对虾、河虾、鲫鱼,价格普遍较高。

  

 

  餐馆上新

  老字号备足老南京最爱的传统菜式

  记者从多家老字号酒楼了解到,今年春天酒楼都早早备好了时令菜肴,都是老南京喜欢吃的经典菜式。如永和园酒楼新上了两道菜肴,芥兰拌黑豆、茄笋目鱼仔;绿柳居推出了春笋烧鱼回鱼、菜花江白虾;江苏酒家推出了虾籽焖春笋、翡翠玉板凤尾虾。据介绍,春笋含丰富的植物蛋白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常食有助消化,防止便秘。

  “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苏东坡曾写诗赞美鱼回鱼的特别之处:肉质白嫩,鱼皮肥美,兼有河豚、鲫鱼之鲜美,而无河豚之毒素和鲫鱼之刺多。老南京人的春季菜单自然少不了鱼回鱼。如老字号马祥兴菜馆推出了金汤春笋鱼回鱼锅。春季长江江口鱼回鱼体状膘肥、肉质鲜嫩,色香味俱全,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正是品尝的最佳时节。夫子庙的义顺茶楼也推出了油爆河虾、荠菜团子、炒螺蛳等菜肴。

  

 

  新式酒店重养生——“刮油”“吃活物”

  春节里享受过各种饕餮美食,开春后肉肥籽多,自然要清除毒素。钞库街18号生活酒店特聘养生顾问张谦医生介绍,“经过一个冬天的荤肉饮食,对肝脏的代谢负担加重,到了春天,刷油、排毒就很重要。春天里的所有绿叶菜,韭菜、春笋、马兰头、苋菜、茼蒿这些都可以吃一吃。”张医生说,“女性朋友可以将山楂、陈皮、桂圆、山药片熬成水,这能很好地起到和胃生发的作用”。

  张医生还建议大家在春天里应多吃“活的”食物,蔬菜可以凉拌尽量凉拌,种子类的坚果、糙米可以多吃。此外,南京绿杨春酒店也推出蚕豆瓣小肉圆、香拌香椿头、秘制豌豆泥等,创新的同时,也注重食品的保健作用。

  

 

  创意餐厅搭配独特赏心悦目又健康

  “多吃素菜,排出身体多余的毒素,便能清净内心,轻装上阵”,南京德基广场内的大蔬无界素食馆推出的创意菜肴受到市民好评。据介绍,为了保证每道菜的品质,他们有自己专门的菜园,经过采摘运输过来。同样是香椿豆腐,大蔬无界推出了不一样的做法,“春上椿树”是以香椿、菠菜为衣卷起自制老豆腐,配以椿叶、夏威夷果、腰果与核桃为辅料,芝麻香来一滴,春日味道洋溢。凭晨报报道到大蔬无界就餐,任意一道春菜免费。宋经纬记者芦艳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刘莉摄

  春菜怎么做才好吃?我们邀请了钞库街18号生活酒店的主厨王冬来为大家做几道简单的春季家常菜。

  第一道虾籽油焖春笋

  将春笋去皮,切成滚刀块,过一遍水,出水后沥干。然后重新放入锅中,加盐过一遍油,过油后加入酱油等调味料勾芡,最后撒上虾籽粉。这样做出的春笋,鲜嫩芬香,口感脆爽。

  第二道野香椿炒土鸡蛋

  将香椿芽择洗干净,切成碎末,把鸡蛋磕到碗里放盐均匀搅拌,锅里放油,倒入鸡蛋液快速翻炒,成型后出锅。香椿除了可以和鸡蛋互炒之外,还可以和豆腐凉拌、做成香椿粥等。

  第三道红烧春笋鱼

  首先,鱼回鱼斩块后,要用温水洗净。同样稍老的春笋也应焯水,以去草酸。另外,烧制鱼回鱼时,最好炼一下锅再放油,烧制过程中要不停地晃锅,以防止粘锅,尤其在最后收汁时更要留意。

  第四道秧草咸肉炖河蚌

  油烧热加葱姜煸香,倒入河蚌,滴几滴白酒加水烧开,放入高压锅压半小时捞出。加几片咸肉,锅中加一勺猪油烧热,加姜片煸香,再将之前的蚌肉倒入锅中同烩。出锅前加入秧草,撒胡椒粉。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