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曝光台 >> 正文

曝光台

食药监总局:動心一族盐津长提子霉菌超标15倍
江苏消费网 (2016-07-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讯(记者贾珺)7月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6年第104号),其中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第二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汕头市动心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動心一族”盐津长提子(果脯类葡萄蜜饯),霉菌检出值为8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0cfu/g)高出15倍。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果及其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饮料、薯类及膨化食品等4类食品44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44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本次抽检的总体情况是:水果及其制品19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占15.8%;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82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占1.1%;饮料109批次,薯类及膨化食品139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此次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第二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汕头市动心食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津长提子 (果脯类葡萄蜜饯),霉菌检出值为800cfu/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50cfu/g)高出15倍。

  (二)柳州汇之佳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南宁市庄家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香草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检出值为0.3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三)保山市大尔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腾冲县四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八珍杨梅/EightJaneWaxberry,铅(以Pb计)检出值为3.14m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0mg/kg)高出2.1倍。

  (四)野娃食品旗舰店在天猫(网站)销售的标称安徽省野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西瓜子(话梅味),糖精钠检出值为1.42g/kg,比标准规定(不超过1.2g/kg)高出18.3%;滑石粉检出值为0.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五)北京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朝阳路店销售的标称上海百味林实业有限公司嘉定分公司生产的五香豆,二氧化硫检出值为0.38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上海、安徽、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北京、浙江、广西、云南等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于2016年8月31日前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并向社会公布。(本次抽检具体合格食品名单详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抽检水果及其制品19批次

  本次抽检的水果及其制品主要是蜜饯、水果干制品。

  抽检依据是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蜜饯卫生标准》(GB14884-200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29921-2013)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抽检项目包括水果及其制品中铅等金属,展青霉素等真菌毒素,苯甲酸、糖精钠等食品添加剂,以及微生物指标等27个指标。共抽检水果及其制品样品19批次,覆盖6个生产省份的9家企业。其中:

  1.抽检水果干制品5批次,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2.抽检蜜饯14批次,不合格样品数3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铅(以Pb计)、霉菌。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