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医疗卫生 » 医卫快讯 >> 正文

医卫快讯

献爱母亲节│美年健康推出国内创新脑健康早期风险评估产品“脑睿佳”
江苏消费网 (2022-05-08) 来源:美年大健康
阅读: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工作繁忙和精神压力过大对脑血管造成了很大损伤,使得脑病发生呈现低龄化、增长式趋势,各类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均出现高发状况。因而对脑部疾病进行早期风险评估及筛查,对存在风险的疾病进行早发现、早干预,已经成为国内健康市场的迫切需求。

  近日,美年健康集团(SZ:002044)宣布将创新推出脑健康早筛检测产品——“脑睿佳”,针对老年痴呆、脑卒中等重大脑病的早期风险评估,采取“自测量表+核磁+基因检测”等综合检测手段,通过对大脑1毫米高分辨率精细化扫描、100+脑部分区的量化分析以及多维度风险因子的评估预测,实现AI识别细微病灶,并对大脑未来10年的脑认知损害及痴呆风险、脑卒中风险作出评估。“脑睿佳”产品的问世,致力于实现对老年痴呆、脑卒中等重大脑部疾病的早筛和预防,提早改善国人的脑健康状况。

  “脑睿佳”产品将推出两项评估套餐,分别为“脑认知智能风险评估套餐”及“脑卒中智能风险评估套餐”,目前这两款套餐正在南京、武汉、广州三个城市的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率先试点推广。

  脑健康筛查的普及迫在眉睫

  目前常见的脑部疾病有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脑萎缩、帕金森病;脑血管疾病,例如脑卒中、脑梗死、脑溢血等;精神类疾病,例如抑郁症;儿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类疾病,例如自闭症、白质病变以及脑肿瘤等。脑部疾病损伤后不可逆,一般很难修复,因而最好的应对方式就是提早10年-20年进行筛查,早发现、早干预,延缓脑病进展。

  据《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显示,2019年全球现存的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患病人数超5000万,其中我国现存的阿尔茨海默病及其他痴呆患病人数超1300万,约占全球数量的25.5%[1]。而在我国老年痴呆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帕金森患者超过260万,轻度认知障碍(MCI)超过3100万[2],阿尔茨海默病迄今尚无可逆转或阻止病情进展的有效药物,但有研究表明,在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出现前的10-20年即有病理生理改变[3]。

  在所有疾病中,脑血管病具有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严重危害人民的健康和生命[4]。据《中国卒中中心报道2020》显示,2020年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患脑卒中人数约为1780万,在我国脑卒中是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成年人残疾的首位病因,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5]。

  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等10大部委联合制定《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减疾工程综合方案》,工作重点强调“关口前移,以防为主”,加强卒中高风险人群预防工作。

  因此,关注脑健康显得尤为重要,而普及脑健康筛查,在如今我国老龄化社会趋势下,也成为迫在眉睫的关键事。提前做好脑健康的早期风险评估,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将有效降低各类脑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

  预防关口前移美年创新开发脑健康早期风险评估

  据美年健康负责人透露,美年健康“脑睿佳”产品,将采用1毫米高分辨率精细化扫描、100+脑部分区的量化分析以及多维度风险因子的评估预测,能够对大脑未来10年的脑认知损害及痴呆风险、脑卒中风险作出评估。

  其中,脑认知智能风险评估产品,将识别脑微小病灶,通过认知功能、睡眠质量等量表测试,结合全脑容积核磁检查,100+脑区量化分析,APOE基因检测,辅助一般检查、血糖血脂检测等多维度检测,利用AI智能综合测算,综合评估认知功能和痴呆风险,为体检者提供100+脑区及认知功能评估量化报告,为未来10年脑认知损害风险做早期预警。全脑容积核磁检查采用高分辨率脑部核磁扫描,全脑结构成像,运用AI技术识别微小病灶,全程无辐射、无创、便捷;100+脑区量化分析通过对海马体、杏仁核、颞叶等100+脑区体积测量,脑萎缩、微梗死灶、微出血等量化评估,全脑3D智能彩显,依托创新算法和大数据提供100+脑区及认知功能评估量化报告;APOE基因检测则是从遗传方向预测脑疾病发生的概率。

  磁共振成像(MRI)具有组织分辨率高,对比度强,解剖结构显示清晰等特点,是目前重要的临床检查手段,并且存在无创、无辐射、安全可靠的优点。近年来被广泛应用于阿尔茨海默症(AD)、帕金森病(PD)等多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和临床诊断。

  脑卒中智能风险评估产品,将通过脑卒中风险自测量表,颈动脉斑块核磁检查,APOE基因检测、叶酸代谢能力评估,辅助一般检查,血糖血脂检测等,综合评估脑卒中风险,提供量化分析报告,评判10年以上患病风险。

  专家表示,脑部疾病的准确诊断是一个困难且复杂的过程,需要从多角度和多维度进行评估,其中动态评估尤为重要。有研究表明,在阿尔茨海默病症状出现前的10~20年,即有病理生理改变[3],因此开发早期评估工具,分析人脑认知功能标记和脑组织结构、病理的改变,将有助于了解疾病成因。同时“未病先查”,定期进行脑部疾病的筛查可以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因此将脑部疾病检测列入到体检计划中是十分有必要的。

  注:基因检测服务由美因基因提供。

  本文数据来源:

  1.《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报告2021》

  2.LongfeiJia, Meina Quan, Yue Fu, et al. Dementia in China: epidemiology,clinical management, and research advances. Lancet Neurology. Sep2019.

  3.KozauerN, KatzR. Regulatoryinnovation and drug development for early-stage Alzheimer'sdisease[J]. N Engl J Med, 2013, 368(13): 1169-1171.

  4.《中国心血管病预防指南(2017)》

  5.《中国卒中中心报道2020》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