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中心 » 家居广场 >> 正文

家居广场

衣橱整理师悄然兴起
江苏消费网 (2018-03-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衣橱整理师在给顾客整理衣服。

  图二、三:衣帽间被衣橱整理师整理前后对比。

  ■张艳

  作为新兴职业,衣橱整理师正逐渐走近人们生活。形象设计、定制搭配、改造衣柜、做最优收纳方案,以及由衣柜延伸出的家居改造……在高薪与光鲜的背后,衣橱整理师的工作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为复杂。

  了解衣橱整理师

  衣橱整理师被誉为21世纪最适合女性的职业之一,其工作方式是根据顾客的职业、性格、五官特征、场合比例,对衣橱现有的衣物做出重新整理,同时根据不同的场合需要进行现场搭配组合,做到一饰多配,一衣多穿。淘汰不适合物品后,列出购物清单并陪同选购,教顾客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服饰色彩、款型等,从而提高顾客的整体形象。

  行业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从业者屈指可数,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客户群体主要为30岁及以上的爱美女性和部分职业男性。

  作为一个衣橱整理师必须具备哪些技能呢?笔者走访专业人士了解到,重要的技能有三个方面:

  第一,识人能力,能根据顾客的肤色、发色、瞳孔色以及身高体型等判断出其适合的服装的色彩、款式、面料等。

  第二,了解当季流行趋势,把顾客的时尚单品与百搭单品组合搭配。

  第三,空间利用能力,合理运用收纳箱和收纳盒,让顾客的衣橱整齐、美观,取放搭配方便。

  笔者了解到,随着衣橱整理师职业逐渐兴起,相关职业培训机构随之走热。

  提升个人形象所需

  整理衣橱在大家想来是很普通的家务,但当其作为一种职业,你愿意花费不菲的费用,由专业人士来为你整理衣橱、搭配衣服吗?

  对于衣橱整理,很多人在认知上有误区。业内人士表示,并非只有经济实力强的人或者女性才有需求,普通白领、男性也是市场所在。艾瑞克发布的《中国个人形象服务业调查报告》显示:都市女性中有近67%的人非常愿意提升个人整体形象与气质,有51%的同龄女性希望能够掌握专业的形象管理知识和技能,同时有近57%的中青年男性也希望改善个人形象。

  调查显示:进入职场五年的女人,十个有八个衣橱是满的;另外两位则是一打开衣橱,衣物都会滚下来。但满满的衣橱中,常穿用的衣物却只占2到4成。这种矛盾现状,给衣橱整理师的诞生提供了土壤。

  拥有一个整齐的衣橱是初衷,但更关键的,是人们爱美却不知如何扮靓自己,“个人形象咨询”和“衣橱整理”这些行业正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发展起来的。

  笔者通过58同城联系到的某衣橱整理公司的周小姐表示:“我有6年从业经验,主要为顾客整理衣橱、搭配服装、着装陪购等。”周小姐还谈到,她会帮助顾客掌握实用的专业扮靓技巧,避免买错衣物造成的时间、金钱、精力的浪费,以及搭错服饰、穿错场合而造成的尴尬,提升顾客的整体形象气质的同时,可为顾客的情感生活、职场竞争、社会交往带来深远的影响。

  收费标准不统一

  笔者在58同城和51job上都看到不少衣橱整理师服务信息,即便是同一级别的市场,收费标准也不统一。以服务中高端市场的衣橱整理师为例,有按照小时收费的,普遍以300元每小时起收;也有按衣服数量进行收费的,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

  周小姐告诉笔者:她的收费标准是2小时200元。同为衣橱整理师的于小姐表示,她的团队按照服务时间收费,每小时1000元,从形象分析、设计到衣橱整理全部涵盖在内。而肖小姐则按照衣柜的延米数计费,每延米980元,完成一个普通型号的衣柜整理至少需要2000元。

  成都90后美女邓美是当地知名衣橱整理师,她的顾客多是中高端女性,最贵一单挣了一万元。整理袜子5秒,T恤10秒……然后归类、收纳,羽绒服等要抽真空打包,每包重量近20公斤,这样经常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手上都磨起了老茧,这份职业光鲜的表面背后也有不为人所知的辛苦。

  家居改造包括其中

  同是衣柜整理,肖小姐的工作更为深入:“衣柜整理涉及整个家庭环境和收纳布局的改善,我的强项在于亲子家居的改造规划。衣橱是家中最大痛点,也是最容易通过整理出成效的地方,因此常常作为切入点。”

  肖小姐的整理首先从衣橱内部格局的诊断入手,通过设计规划对衣柜进行改造、管理、收纳。肖小姐总是随身携带她的工具箱,“首先测量衣柜数据,提出改造方案。衣柜和房子一样寸土寸金,挂衣杆位置过低,都会浪费空间。”为了提升衣橱空间的利用率,肖小杰曾经建议一位顾客把衣柜里面的格子全部锯掉。

  消费体验尚佳

  动辄一次几千元的费用,消费者都希望物有所值。笔者了解到,目前衣橱整理师比较受到市场认可。家住北京北五环的唐小姐对她曾经请过的一位衣橱整理师的评价是:“年轻干练有时尚范,把我的10平方米衣帽间整理得井井有条。”“整理过后基本可以‘一劳永逸’,不易复乱。”衣橱整理师肖小姐强调说,“因为有科学的改造设计和整理方法,客户可以保留良好正确的整理习惯,换季时候再上门做一次整理就可以了。”

编辑:王莹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