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家居 » 房产中心 »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产动态

房产中介或“全面取消”?多地行动,央媒发声,房产走势基本明朗
江苏消费网 (2021-07-18) 来源:财经前瞻
阅读: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90199万人,占63.89%,与2010年相比,城镇人口增加23642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4.21个百分点。说明在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口流入城市。在日常生活中,房子是我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最基础的生活保障。无论是租房还是买房,基本上都离不开房产中介,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房产中介的门店,但随着房产中介数量的增多,其口碑与评价却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

  据CIC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2019年国内通过房产经纪机构完成的房屋销售与租赁金额从3.2万亿升至10.5万亿,渗透率从33%上升至47.1%;全国房屋经纪服务租金收入从636亿元升至2515亿元,平均费用率从2.0%升至2.4%。随着住房市场的不断发展与佣金费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房产中介出现,相关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在互联网并不发达的时代,房产中介存在主要是方便购房者以及租客找到合适的房源,相较个人而言,中介服务人员掌握资料更全面,对于市场的分析也更加专业。不过由于门槛过低,加上越来越多中介出现违规情况,导致“取消房产中介”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目前来看房产中介主要存在以下3个方面的问题:

  1、房产中介存在“阴阳合同”

  简单来说,阴阳合同指的就是在交易过程中签订两份不同的合同,以此来达到避税的目的。为了争取更多客源,迎合客户避税的消费心态,一些房产中介故意诱导买卖双方签订阴阳合同,一份合同是交易双方的真实金额,另一个合同远低于实际情况的虚假金额,以此达到少交税费的目的。表面上看,这样操作是为了客户着想,为了客户省钱,实际上当买卖双方存在纠纷时,只能以交易的真实价格为主,“阴合同”并不受法律保护,而客户还有可能因此遭受处罚。

  2、挪用客户资金

  房地产机构存在大量资金沉淀,而这部分资金主要来源于二手房买卖双方交易过程中由中介代为保管的购房款,以及房产中介办理租房业务时产生的租金沉淀,这部分金额与中介自有租金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巨额的资金池,由于相关监管制度尚不健全,为其挪用客户资金进行相关投机活动提供了便利。一旦中介机构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客户的利益便会遭到巨大损失。

  3、通过欺诈手段赚取差价的行为

  为了赚取更多利润,“吃差价”成为许多房地产中介获取利润的手段,比如要求卖房者压低价格出售,对买房者高价卖出,隔绝买卖双方信息;或者以现金支付的方式低价买入购房者房屋然后高价出售;租房的时候向租客收取长期租金,向出租方支付短期租金。这些行为都损害了客户的利益,而中介却能从中赚取大量的资金。由于佣金与交易金额有关,部分中介还会发布虚假消息,故意推高房价等方式来赚取更多利润。

  不难发现,目前市面上形成一定规模的房产中介并不多,大多数都是小门店,由于房地产中介机构具有规模小、产销快的特点,吸引了许多没有相关经历的投资人纷纷进入房地产中介行业,开办房地产机构,在制度规范和内部管理上还不正规,缺乏相关经验。与此同时,相关从业门槛较低,由于这行有“开一单,吃半年”的说法,吸引了许多没有经验的从业人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就上岗服务,因此也出现了许多服务违规的例子。

  正是因为这些违规行为的出现,扰乱了房产买卖与租赁市场,买家与卖家、租客与房东都遭受了利益损失,因此近些年关于“取消中介”的呼声越来越高。那么中介是否会被“全面取消”呢?而央媒经济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对房地产中介服务违规行为应零容忍》的文章,其中也明确提到:打击房地产中介的违法违规行为,对“稳预期”至关重要,房地产中介机构乱象频仍,解决办法就是建立行业基础性制度和根本规则。我国房地产经纪人总数已近200万,近年来从业人员学历水平有一定提升,受教育程度整体仍偏低。

  由此可见,短时间内房地产中介全面取消是不可能的,但全面治理却正在路上,最近几个月,南京、广州、无锡、成都、合肥、厦门、北京等城市纷纷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中介机构是整治的重点对象。比如上海,经对涉事中介机构调查后,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暂停上海阅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上海金曙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等9家违规中介机构的住房租赁网签权限。

  再比如河南省永城市成立了“房产信息中心”,所有房产交易一律在房产信息中心进行公开买卖,官方平台将按1%收取佣金,打击当地“黑中介”,永城房产信息中心以方便群众为目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为广大市民搭建一个买房、卖房、房屋租赁信息发布的免费平台。而这个做法同样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支持。

  也就是说,尽管房地产中介不会“全面取消”,但部分房地产中介会被时代淘汰。首先,当前全国范围内已经开始了全方位的调控,作为买房和租房的桥梁,房地产中介监管自然会更加严厉,一些不合格的中介会被取缔。其次,目前房地产中介已经逐渐不受欢迎,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旦出现违规行为,群众也更加会积极进行举报投诉。最后,当前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资源查询非常方便,已然不能和过去一样作假,对于制度规范和内部管理不正规的房地产中介来说,也逐渐会被市场排挤出去。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