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建邺区获批知识产权科创票据项目
江苏消费网 (2023-01-1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市场监管局的牵头指导下,由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保)、南京滨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滨江担保)和南京鑫欣商业保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鑫欣保理)、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行(以下简称农行江苏分行)合作的“南京鑫欣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建邺滨江担保知识产权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科创票据)”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拿到注册通知书。该项目既是建邺区首单知识产权ABN项目,也是全国首单支持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科创票据。首期底层科技创新企业融资利率不超过3.5%,期限为1年。

  据悉,本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由鑫欣保理委托信托机构,信托机构向科创企业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滨江担保为本期产品项下各信托贷款本息全额提供保证担保,江苏信保为本期产品提供增信,将产品评级提升至AAA,最后由银行机构在银行业协会申请储架发行ABN以实现融资的过程。该项目于去年4月正式启动,首期入池的基础资产基于建邺区域内3家高新技术企业共计18件授权专利,评估价值为8000万元。

  近年来,结合辖区金融业态集聚、创新型企业不断发展的现状,建邺区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在省、市指导下深化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有效途径,着力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一是统筹协调,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作为南京乃至长三角重要金融中心核心集聚区、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建邺区通过知识产权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的实施,已培育发展了一批创新型企业,为全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提供了重要的企业基础。二是先行先试,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在2020紫金创新发展论坛上,建邺区启动了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仪式,自此区市场监管局不断尝试,加强沟通协同,推动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三是强化机制,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配套扶持政策。依照国家关于“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支持构建底层知识产权资产,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配套扶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要求,在江苏省、南京市政策基础上,建邺区2022年10月25日发布《建邺区关于促进企业质量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暂行办法》,对参与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的企业,按照实际融资额的最高不超过2%给予补贴,每家企业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激发了企业知识产权发展活力。

  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是建邺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的全新尝试,是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破冰之举,标志着建邺在知识产权证券化方面成功实现零的突破。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促进知识产权变现,将无形的知识产权变成看得见的真金白银,帮助科创型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有效激励企业发明创造动力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此外,建邺区还大力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022年全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32家,融资2.19亿元。下一步,建邺区将以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为新的起点,不断勇于创新、加快改革,优化全区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力争今年年底前发行第二单规模1亿元、期限3年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助推建邺知识产权示范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