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年夜饭订购需谨慎
江苏消费网 (2023-01-1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春节将至,消费高峰将来。为减少消费纠纷,使大家放心消费、欢度佳节,1月16日,江苏省消保委根据近年春节期间受理的相关投诉咨询情况发布2023年春节消费提示。

  佳节旅行做足准备,安全防护错峰出行

  随着政策放开,出行条件逐渐宽松,除以往的春运返乡潮外,不少消费者选择外出旅游越冬,形成出游潮。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出行前规划好行程,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全程戴好口罩,尽量缩短在候车室等人群聚集场所的时间。自驾人员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在服务区就餐时减少逗留时间,尽量避免接触公共物品。需要入住酒店宾馆的消费者最好提前预约,通过网络平台预定车票、酒店、景点前要详细了解退改签条件。游客还需注意人身安全、景区安全要求和景点警示标志,留意沿途天气情况变化。

  目前仍是流感及疫情易发期,建议消费者出行旅游尽量避免人流量过多的场所,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注意高铁旅客不能携带酒精消毒物品,并且每位旅客限带1件不超过100毫升的消毒凝胶。

  预制菜肴谨慎订购,新鲜安全绿色节约

  随着年关将近,各大餐饮商家都开启了年夜饭预制菜订购模式。据此前江苏省消保委消费调查,超过八成消费者有购买预制菜的经历,但是预制菜菜品质量层次不齐、菜品口味有待提升、商品标识不详细、物流配送及提货等问题遭消费者吐槽。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购买预制菜时首先关注食品安全,选择正规品牌和商家的产品,关注商家相关资质,确保食材新鲜健康。

  此外,在购买预制菜前要注意套餐的菜品种类、主要用料、分量多少、生产时间、保存条件、保存期限、提货方式、提货期限等重要信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避免冲动消费造成浪费。购买后保留提货凭证及时预约提货,收货时注意查验菜品是否与约定一致、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等。

  新春年货迎来旺季,精挑细选保质保量

  采买年货也是新春必不可少的环节。消费者如选择网络购买年货商品,与商家确认好发货时限,及时关注物流配送情况,认真检查商品是否有遗漏、破损再进行签收,签收后做好消毒工作。线下购买年货时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或农贸市场进行采购。要注意查看商品外包装,选择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完整,合格证、生产许可证等标识齐全的商品。

  面对各类促销活动,做到货比三家,不囤积、不盲从。春节期间应注重清淡饮食,科学进补,多吃蔬菜水果与优质高蛋白食物,保证充足的营养与睡眠。

  科学用药保护健康,理性购买莫要恐慌

  消费者在选购防疫用品时需要结合个人和家庭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选购。目前网上流传的防疫药品种类较多,购买药品时不应盲从自媒体报道,最好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和帮助,依据药品包装说明及医嘱用药,注意避免禁忌条件,服用后观察是否发生不良反应。患有基础病人员家中可储备一定基础病用药。

  随着医药企业生产力不断恢复与提升,目前市场上药品紧缺的情况已经大为缓解,消费者应当理性购买、适度储备。

  预付消费花样繁多,审慎选择避免纠纷

  年底很多商家促销冲业绩,尤其是理发、健身、医美等预付式消费,各种优惠更是花样繁多,消费者切不要贪图一时的便宜,要选择信誉度、经营时间长、实力雄厚的商家。在办卡时要清楚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条款,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转让以及消费者中途退款等重要约定内容。同时一次性存入金额不宜太大,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理性消费,建议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并尽量缩短预付款的消费使用周期,降低预付消费的风险。

  江苏省消保委最后提醒消费者,消费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好发票、收据等票据凭证或者电子交易记录,以备发生纠纷时有据可查。发生消费纠纷时,可先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若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热线或者向当地消费维权组织进行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