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记者深入市场调查发现 新国标已实施 再制干酪待“换装”
江苏消费网 (2023-01-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GB25192—202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以下简称新国标)已经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新国标对仅添加15%—50%干酪的产品明确为干酪制品,对添加50%以上干酪的产品明确为再制干酪。

  目前新国标执行情况如何?新国标的实施对奶酪(干酪俗称奶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奶酪棒是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干酪产品。孟刚/摄

  干酪标识明确区分

  “再制干酪”,是以干酪为主要原料,经加热、搅拌、乳化(干燥)等工艺制成的产品。市面上常见的儿童奶酪棒、熏制奶酪、奶酪片等,均属于再制干酪范畴。

  在新国标实施前,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再制干酪》(GB25192—2010)规定再制干酪产品中干酪比例只要大于15%即可。新国标调整再制干酪产品分类,将再制干酪类产品按照原料干酪比例划分为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再制干酪的干酪使用比例由原来的大于15%调整为大于50%。为便于消费者认知和选购再制干酪及干酪制品,新国标中增加了对产品标签标识的要求,包括标识“干酪使用比例”、标明“再制干酪”或“干酪制品”。

  中国奶业协会原常务理事、广东省广州市奶业协会原会长王丁棉认为,基于成本和口味的需求,此前再制干酪中干酪的添加量普遍不高,以主流产品奶酪棒为例,整体在20%到30%左右。这个含量是根据研发数据而来的,一般来说20%到30%的干酪,再加入乳粉、糖、卡拉胶等其他成分,口感上更容易被接受。营养价值是消费者购买时考虑的重要因素,新国标以干酪含量分别定义“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就是希望以此提升再制干酪的质量水平。

  而作为配套措施,2022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明确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生产许可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生产许可提出新要求。2022年12月30日之前已取得再制干酪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其再制干酪产品符合新国标中有关再制干酪规定的,不需要申请生产许可变更;其再制干酪产品不符合新国标中有关再制干酪规定,若仍保持干酪比例为15%—50%的,应选择“干酪制品”申请许可变更,若不申请生产许可变更,应将干酪的比例提高到50%以上。

  《通知》还指出,2022年12月30日前生产的再制干酪产品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旧版包装材料可申请延期使用至2023年6月30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再制干酪与干酪制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新国标并按照新国标要求及时变更食品生产许可,在产品包装标签上如实标注干酪原料比例和“再制干酪”或“干酪制品”名称,防止以干酪制品冒充干酪、再制干酪。

  “换装”干酪制品少见

  新国标已经实施两周,市场情况如何呢?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场发现,目前市场总体处于过渡期,标注干酪含量的产品成为主流,不过目前市场上标注“干酪制品”的产品仍很少见,多数产品仍在沿用旧的“再制干酪”标注,仅发现少数几款产品标注了“奶酪制品”。

  再制干酪目前有多种类型的产品,如奶酪棒、芝士片、熏制干酪等。以主流产品奶酪棒为例,记者在一家超市内,发现有不少产品已标注干酪含量且干酪含量超过了50%,如妙可蓝多的金装奶酪棒、零添加奶酪棒、小酪牛常温奶酪棒等多款干酪含量超50%;伊利的一款黄桃味燕麦产品在外包装正面上用较大字体标注了“干酪含量≥51%”;妙飞0蔗糖奶酪棒标注“干酪添加量≥55%”;奶酪博士一款90克装金装棒棒标注“干酪添加量≥55%”。

  在另一家超市内,记者发现百吉福奶酪杯、大包装混合水果味棒棒奶酪等产品包装已将“再制干酪”变更标注为“奶酪制品”,不过新国标要求产品包装标签标注“干酪制品”名称。记者还发现,这几款产品生产日期在2022年12月份。

  同时,目前市场仍大量存在旧包装产品,涉及各个品牌。如百吉福一款原味再制奶酪产品标注为总乳含量≥29%,按照新国标干酪含量应属于干酪制品范畴。记者还发现,部分品牌在新国标实施前生产的部分产品并未标注干酪含量,包括妙飞、妙可蓝多等,生产日期多在2022年10月份,尚在保质期内。

  记者了解到,百吉福方面去年10月宣布,提前实施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新国标,并发布10款新国标奶酪制品。 对此,北京全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启瑞表示,根据《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食品安全标准公布后,食品生产经营者可以在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实施日期之前实施并公开提前实施情况。

  妙可蓝多方面表示,针对新国标,目前妙可蓝多已按照新国标完成产品升级,干酪制品生产许可已按照要求进行变更,新老产品包装也在陆续更替中。

  市场分级尚需时日

  在奶酪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比较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也备受诟病。奶酪市场曾经一度掀起价格战,包括百吉福、妙可蓝多、妙飞、小小光明、伊利等品牌均长期打折促销,新国标的实施会给奶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呢?

  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随着新国标正式实施,企业将在干酪含量上展开角逐,市场上可能会出现分级现象。妙可蓝多方面表示,干酪比例提升是大势所趋,新国标进一步规范奶酪市场,提升行业发展水平,推动市场的产品分级。

  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再制干酪和干酪制品的实际销售价格相差不大,一些大包装的产品价格差不超过5元,市场分级体现得并不明显。

  “一直以来,我建议企业采用国内原奶发酵的干酪,并提高干酪含量。”王丁棉表示,再制干酪的干酪比例调整对生产再制干酪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产品价格相当的情况下,消费者可能更倾向干酪含量更高的产品。此外,企业应立足于消费需求,根据需求进行改变,目前市面上的奶酪产品主流是奶酪棒,其他产品种类并不丰富,企业可研发新产品扩大食用人群,从儿童逐步转向成人,将奶酪市场扩容。

  在宋亮看来,现阶段,奶酪市场趋于阶段性饱和,如何获得消费者认可是企业角逐的关键。但是,干酪添加得越多并不意味着再制干酪口感就会更好。因此,新国标会倒逼企业在品牌和渠道竞争之外,更加重视产品创新和升级,企业要创新研发奶酪生产的新工艺、新技术,不断丰富奶酪品类,研发适合中国人饮食习惯的奶酪产品,消费者的选择面也会更广,这也能有效推动行业竞争更加健康有序。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