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男子结账时被多收200多元要求退一赔三 律师:要看店家是否有欺诈行为
江苏消费网 (2023-03-13) 来源:搜狐千里眼视频
阅读:

  近日,一男子吃饭结账被多收200多元,主张退一赔三的事件引发关注。

  据搜狐千里眼视频报道,近日,河南郑州一顾客发视频反映,自己在一家店吃饭,结账时多算了7个菜,四百多变成了六百多。视频拍摄者表示,当时已经报警了,在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投诉过。

  

image.png

 

  图片来源:搜狐千里眼视频截图

  店家工作人员称,当时已经把钱退了回去,不同意顾客提出的退一赔三,正在等待有关部门来处理。

  据九派新闻报道,当事人介绍,他们一行人在3月5日晚上去吃饭,结账的时候付了648元,实际上消费是407元,单子上的好几样菜品酒水他们没见过。询问店家,对方称是失误,上一桌没买单,不小心加到他们这。当事人对此说法不予认可。其称,自己看了小票上的开台和时间,和自己进店的一致。

  此事件曝光后,网友对是否应退一赔三展开了激烈讨论。有人称“被发现了就退钱道歉,没发现的就黑不提白不提了。”“不排除是不是故意的,严惩。”“为什么不给退也是可以理解的,坑的人多了,都退一赔三不得倾家荡产。”“这样的事估计不止一次,不然不会坦然面对。”

  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娜娜在接受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时表示,退一赔三是指在消费过程中有欺诈行为,这个有可能是店家算错账了,并且店家也当场处理了。如果店家是故意以加菜的方式提高消费金额,企图让顾客多买单,那构成欺诈。这个很难认定是店家“凭空加菜”,消费者点错了也有可能,或者店家账单打成别人的账单也有可能。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惩罚性赔偿责任】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