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警惕误食“假水”风险
江苏消费网 (2023-11-21)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期,一种外观具有迷惑性的“假水”玩具在儿童中广受追捧。11月14日,福建省福州市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及各位家长:应谨慎购买“假水”之类的软泥玩具产品,避免孩童误食。

  

 

  “假水”玩具外观很像饮料 。资料图片

  据了解,“假水”玩具的外形很像缩小版的饮料瓶、矿泉水瓶。瓶身上印着“乳酸菌”“气泡水”等字样,瓶内液体呈透明或者半透明状,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有些“假水”还散发着清香,看起来很像一瓶小饮料。

  

 

  “假水”玩具正面。资料图片

  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检查辖区商场超市时,发现一家超市将外观和普通饮料无异的“假水”与文具杂物摆放在一起,很容易让儿童误认为是食品而购买误食,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马上与超市负责人进行沟通,指出这种行为的危险性。虽然“假水”外包装上有“不可食用”的标识,但因其外观具有迷惑性,且鉴于儿童的认知能力较弱,该种玩具便有被儿童当做饮料而误拿误食的隐患,要求商家立即进行整改。商家配合执法人员,现场将剩余的“假水”玩具下架。

  

 

  执法人员对超市“假水”玩具进行检查。资料图片

  经查,“假水”玩具标注的主要成分虽然大多是水、聚乙烯醇(PVA)、色素、保湿剂等,但普遍存在硼元素含量较高的情况,有的还含有异噻唑啉酮类防腐剂,即使不被误食,也对儿童的健康存在较大风险。

  

 

  “假水”玩具背面。资料图片

  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也提示广大消费者及各位家长,应谨慎购买“假水”之类的软泥玩具产品,切勿购买无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的“三无”软泥玩具。一旦发现此类问题产品,请及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如确需购买这类玩具,也务必选购产品外包装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以及材质主要成分、明显位置有警示语的正规厂家生产的玩具,并按照使用说明进行操作,不建议让儿童单独接触此类玩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