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线上线下药品价格有差异 消费者应拒绝过度消费
江苏消费网 (2024-01-2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一则标题为《同样的药,为何药店比网上贵这么多?》的新闻冲上百度热搜,引发消费者广泛关注。河南省漯河市消费者协会立即组织人员深入辖区药店进行专项调查,并于1月17日发布了消费提醒。

  漯河市消协调查发现,的确有部分药品线下较线上药店贵了1—2倍。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实体药店因店铺租金和员工较多导致运营成本较高;另一方面在于线上平台竞争加剧,网店会采取如满减、返利、新人优惠券等各种优惠方式促销,造成价格差异。

  与此同时,漯河市消协也发现,心血管病患者常用药阿司匹林肠溶片、高血压患者常用药坎地沙坦酯片、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患者常用药奥司他韦片、支原体肺炎患者常用药阿奇霉素等处方药品线上线下差价较小,有的药品线下价格甚至略低。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线下线上药店,均存在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药品现象存在。漯河市消协在调查中发现,线下药店工作人员常在消费者购买药品时询问患者症状,借机推销保健类产品;或在消费者询问特定品牌药品时,以疗效为由向消费者推荐其他品牌、价格更贵的同类型药品。在线上,商家会推出多种类型套餐,买得越多,单价越低;或将相近功效药品进行搭配,并标注广告词吸引消费者购买。消费者应谨记“是药三分毒”,药品既能治病,亦能致病,过度用药,对身体有害无益。

  随着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如今很多家庭都备有一个“小药箱”,存放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漯河市消协指出,储备药品应以治疗自身患有的慢性病、生活常见病以及消毒棉球、无菌纱布、绷带、碘伏、创可贴、体温计为主,目的是使一些小病得到及时治疗、尽早控制,或至少能在去医院前做些临时处理。因此,广大消费者应注意不要过量购买药品,以免药物过期,造成资源浪费。

  漯河市消协告诫消费者,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死亡患者,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近年来,我国每年因服药错误或乱用药导致入院治疗的患者不在少数,学会正确服用药物就显得异常重要。建议大家在服用药物前最好要咨询医生或药师,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