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油价上涨逼涨旅游团费?
江苏消费网 (2011-04-15)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

  随着油价的上涨,8日零时起航空公司纷纷上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含)以下和800公里以上的航线上调幅度分别为20%和22.2%。记者了解到,油价上涨也开始影响到旅游业相关企业,旅游大巴租赁公司压力倍增,旅行社团费方面则尚未出现波动。

  燃油附加费上涨未影响旅客出行

  “本轮调整后,航空公司或重现2007年高燃油附加费的状况。”去哪儿网机票产品高级总监杨威表示,因为燃油费用占航空公司运营总成本的40%左右,航油上涨对航空公司的变动成本控制带来了极大的成本压力。

  “随着800公里以上的航线燃油附加费破百,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对原本计划5—6月淡季错峰出行且价格敏感性旅客的需求。但据去哪儿网对未来一段时间机票价格走势的观察来看,除去部分热门商务航线外,其它航线的机票仍均会有不同幅度的价格打折。”记者查询也发现,目前去哪儿网、携程网、淘宝旅行平台上的不少航线,仍然出现众多特价票,以此弥补燃油附加费上调带给乘客的压力。

  大巴成本上涨旅游团费暂未动

  本次油价上涨是年内第二次调价,有租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经过两轮调价后,柴油每升涨了6角多,以33座旅游巴走“清远一天游”为例,涨价后,视行程远近,一天来回要多花大概50—100元油费,以一天10个团去同一个地方计算,要多花近千元的油费,一个月就要多花上万元。这些多支出的费用,早就已经令租车公司苦不堪言,部分企业决定对车价进行了微调。

  车是旅游团不可缺少的,车队与旅行社之间“唇齿相依”,车队的车价上调,旅游团的成本亦随之增加,团费是否升价,视乎旅行社的决定。记者了解到,部分拥有自己车队的大型旅行社,面对“油价涨”难题可自行调控。广之旅方面表示,对于旅行社而言,省内游向来微利,虽然大规模旅行社有实力自行调控,但随着“五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如果油价继续涨,不排除对“游价”进行调整的可能。

  自驾车友顶不住压力“弃车跟团”

  油价再次上调后,不少经济型车主均表示油价高涨对他们的出行方式产生了影响。自驾游爱好者刘先生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油价的不断上涨让他们的出行成本大幅提高,甚至比跟旅行团出游的价格还要多。刘先生以出游厦门为例算了一笔账,从广州出发到厦门约六七百公里,光是往返的油费都要600元左右,加上路桥费等,一趟旅程下来交通成本就要1200元左右,还未计算食、住、游几方面的支出,而跟团出游则便宜得多。

  业内人士表示,油价上涨的压力,再次加强不少短途游客“弃车跟团”的决心。与此同时,有旅行社表示将针对这部分游客的需求,开发更多与自驾游特征相仿的旅游产品。

  记者/蔡华锋 通讯员/梁婕 王欣 徐佳佳 张敏婷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