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老年团是“烫手山芋”?老人期待潇洒走一回
江苏消费网 (2015-10-21) 来源:江南晚报
阅读:

  

 

  近期市内各家旅行社报名处几乎90%以上都是老年人,而旅行社对这些有钱有闲的顾客却又爱又怕,其中存在哪些问题?请看记者深度报道——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社区安排出去旅游、子女出钱请爸妈旅游……随着重阳节的到来,再加上秋高气爽,最近锡城的老年游热度不减。今天,锡城一家旅行社发上近50辆大巴车,带上数千名老人,直奔浙江宋城,阵容巨大。无锡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介绍,老年人有钱有闲,想走就走,没了众多事务的束缚,出行更潇洒。但老年人在旅途中更易出现意外,对价格又较在意,成了旅行社又爱又怕的对象。

  出游火热

  老人错峰出游欢度重阳,报名者众多

  最近几日,在本报联合举办的“笑夕阳”号空调专列的报名处,虽然已经过了报名的高峰期,但是每天仍有不少老人前来咨询报名,目前报名的老人超过了300位。上周六,旅行社专门为此次出游举办了两场说明会,东林中学旁的小巷子里被前来咨询的老人们挤得满满当当。报名处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重阳节一直是老年人所钟爱的出游日子,“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老年人也不再满足于买穿戴,而是选择出游来犒劳自己,而且十一之后出行也错开了高峰期。”

  83岁的夏老伯是此次旅行中年龄最大的老人之一,他前后已经来了好几趟,又是报名又是填材料,办好了港澳通行证赶紧又送了过来。夏老伯说,重阳节前后天气适宜,人又不多,适合出行,再加上旅行社有不少优惠,他便动了出行的念头,“以前也经常出去,但是没去过那么远的地方,趁这次机会去看看。”与夏老伯有同样想法的老人不在少数,家住鸿山的张师傅帮自己和妹妹报了名,准备去香港、澳门瞧一瞧,“我身体健康,每天吃完晚饭都要走上几公里,孩子也不担心。”张师傅退休7年,几乎每年都会在周边游玩一番,此次是第一次去到香港,用张师傅的话讲就是“趁着还能走,多出去瞧一瞧看一看”。

  业内人士表示,张师傅的话很能代表诸多中老年人出游的心态。近几年,老年人群本身出游需求大,时间上又具有相当的弹性,因此很受旅游公司的欢迎。近段时间,市内各家旅行社门店报名处几乎90%以上都是老年人。

  健康隐患

  高龄老人旅游安全谁负责,要求填写免责声明

  在近段时间一次热门的旅行线路报名现场,一位90多岁的老人前去报名。工作人员一看其年龄连忙打回票。老人很不甘心,现场连做了若干个俯卧撑,表示自己身体“杠杠的”。

  在一些旅行社的门店,老年人报团时,一般会要求其填写健康状况,老人都会表示身体很好。但不少旅行社面对75周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心存疑虑,要求填写免责声明,或者要求子女作陪。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年轻人在路上摔一跤没啥大问题,但老年人就不同了,因为骨质疏松,很可能就会骨折或导致其他心血管毛病,所以接待高龄老人非常谨慎。

  在中山路上的二院体检中心,时不时有老年人到这里来进行体检,其中有部分人就是为了外出旅游。在这里工作多时的蔡医生介绍说,每天都有近10位这样的老年人前来,一年要接待2000多名。这类体检包括心电图、胸片和各类内科常规检查,医院会如实写好评估报名。这类老年人以70多岁的为主,主要是应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要求而特意前来体检的。她见过年纪最大的老人已90多岁,走路都颤巍巍的,对话时反应也特别慢,这时他们就不建议老人再出行了。

  高龄老人想要出行,一些旅行社有时也会进行通融,但要求有亲友陪同。“亲友要身体好、年纪轻一点才行”,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确实有许多老人身体相当不错,除了签订免责声明外,这也是一个可操作性强的办法。但不少老年人家庭表示,举家出游几乎是个悖论。市民沈阿姨说,以前一家人自驾游,儿子儿媳,老两口,还有孙子,一辆小车挤得满满的,虽然方便但是并不舒服。孩子放假的时候又是出游高峰期,到处都是人挤人,他们也没有出去的兴致。邹女士则说,现在工作压力太大,部分年轻人休假也不敢休,即使休假也宁愿在家里躺着。与其不情不愿地带着老人去旅游,还不如让老人自己去。

  不过,一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从规范角度看,老年团出行最好有健康证明,或者随团有医务人员。但实际上根本不可能,有一次的进藏路线,一位报名的老年人在旅行途中透露自己做过心脏搭桥,子女竭力反对也没能挡住老人外出。报名时,这位老人也没有向旅行社说明,还好路上没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据悉,一般国内游,很少有旅行社会让老人去检查身体。而体检一下又要多上百元费用,不少老年人都不肯出这笔钱。

  子女观点

  大多支持老人出游,但对安全问题很纠结

  “父母只要愿意出去,我双手赞成”,周女士介绍说,她一般主张父母一起出去,相互有个伴。在她看来,老人出去走走总比在家好。只要身体好,出去散心可以调节情绪,少生病。她介绍说,有一年在浙江横店还看到过90多岁的老人在那里唱红歌,表演节目,一点都不觉得是垂暮老人。每次出去,她都会关照老人钱放好,不要乱买东西,外出要尽量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

  老人出去的时候,周女士说最担心安全问题。近两年的长江轮船失事、日本地震等各类意外时常发生,她一般都会提前注意父母旅行目的地治安、自然灾害等各种情况。在父母出行的选择上,她比较支持父母报老年团,节奏比较慢,定定心心玩景点。

  吴小姐的母亲也是旅游达人,平时喜欢爬山,有一大帮“山友”。吴小姐表示,母亲经常是和大队人马结伴而行,有时去农家乐,也有时包车去较远的省份。有一次,大队人马开到四川一路玩,过山路时非常惊险。有些自助游,老人们不一定会买保险,她非常担心,建议母亲最好跟随对旅游线路较为熟悉的朋友一起去。一般来说,她也会关注母亲的行程,太危险的线路不建议去。

  陈先生则说,最近网络上一则女儿为爸妈手绘出国过关攻略让他十分感动。对此他深有感触,有次给父亲报的旅行团,要到目的地才有旅行社接待,虽然机票之类都已准备好。父亲到了机场,才发现自己身份证没带,还不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来回电话几圈,总算在登机前半小时办妥了临时身份证。“老年人经常会丢三落四”,陈先生说,近两年随着父亲年事渐高,他现在一般都较少让父亲单独出去,而是举家出行。虽然老人平时身体还不错,但也有高血压这样的常见病,他都会记得让父亲出行时带上药,选择较为休闲的游线,防止过于劳累。

  业界观点

  老年旅游市场是“烫手山芋”,但又不得不抢

  在中山路上一家旅行社门店,几位老年人出手宽绰。一位周姓老人表示,他和老伴去年一年的旅行花费达17万元,退休五年几乎每个月都会外出旅行,已走了20多个国家,去日本看火山爆发,去迪拜沙漠烧烤,坐上飞机在美国俯瞰瀑布,生活非常精彩。去国外,他有时也会选择半自助游,带上小册子来问路。据了解,像这样的高端老年人消费,还在不断增加。

  在惠河路上的观光旅行社门店,工作人员表示,这里80%以上都是老年人报团。在业内人士眼里,老年人是真正的“有钱有闲”一族,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在接团过程中,老年人与年轻人相比比较固执,想法也比较多。比如给老人买卧铺票,旅行社针对老年人需求,会买中、下铺,可有的老年人觉得上铺是陌生人不安全,非要自己睡上铺。明明有些条款是为老年人考虑的,但他们如果想不通的话,怎么解释都不行。“带老年团要做大量的解释工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有些老年人对条款把握理解也不如年轻人,他们有的是时间,会反复到门店来咨询,生意做起来没有年轻人那么爽。

  不过,观光旅行社门店的经理周勇伟表示,尽管老年团的风险很大,但随着公款旅行和单位旅行的减少,老年人旅游已成了业内争抢的一块蛋糕。不少以前针对老年人购买力较弱,需要加价的行为也越来越少,相反很多旅行社不断推出针对老年人的优惠促销。

  无锡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指出,现在老年人在旅游市场已三分天下有其一,随着老年人改变退休生活模式,出去走走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不少旅游模式也已从单纯的观光变化为文化、主题之行。在康辉旅行社的叶建军看来,老年人旅行最大的问题是过于节俭,不会合理消费。在他看来,老年人旅行应更多地关注饮食、住宿质量。

  另外,有一些老年人外出旅行被曝素质太差。周勇伟表示,他们已开始试行文明旅游引导员,在参团老年人中挑选志愿者,防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晚报记者 黄孝萍 施剑平/文 陈大春/摄)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