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环境 >> 正文

消费环境

宝应县市场监管局曹甸分局“三突出”创建放心消费美丽乡村
江苏消费网 (2022-02-26) 来源:宝应县市场监管局曹甸分局
阅读: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放心消费是打造地方名片的有力抓手。为营造生态健康的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提升消费品质,推进融合发展,宝应县市场监管局曹甸分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规范与创新互动”,在西安丰镇苗圃村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以放心消费赋能美丽乡村建设。近日,西安丰镇苗圃村被授予市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乡村”荣誉称号,西安丰镇豆制品行业协会、江苏康旺食品有限公司分获市“示范行业”、省“诚信品牌企业”。

  据了解,西安丰镇苗圃村,较早入选江苏“水美乡村”,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知青”文化底蕴,致力于乡村旅游的发展。今年以来,曹甸分局在消费环境建设中,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紧扣“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和谐、诚信体系更加完善”主题,以打造“更优质、更安全、更放心”消费环境为重点,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了多项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培育并形成了一批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企业、行业、区域,助力美丽乡村美上加美,让群众在宜居宜业的环境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突出示范引领,强化“五位一体”。 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曹甸分局紧扣消费维权年主题,把全面打造放心消费美丽乡村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注重完善创建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坚持工作联接政府、治理联动部门、活动联系群众,始终将创建纳入区域规划有位推进、纳入政府报告统筹推进、纳入为民实事重点推进、纳入目标考核全面推进,围绕“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定期开展创建行动,推动形成了“政府引领、部门推动、企业参与、社会共治、群众监督”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并选树培育,以点带面,推进整体,在“七一”前后,分别在西安丰镇苗圃村、曹甸镇曹南村,组织开展了“党徽耀红盾--消费维权进村居”活动,围绕“三联三促”,指导“示范区域(乡村)”创建有序开展,打造“放心消费美丽乡村”样板,实现“一镇一村”“一村美带动村村美”。截止2021年底,辖区内与百姓密切相关的企业、行业参创率达到85%以上,培育放心消费参创企业187家,现有省级放心消费品牌集聚区1个、市级示范街区1个,省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行业4个、市级11个。

  突出共治共建,强化“四措重”为进一步提升“三度”,营造安全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全面实施“放心消费在乡村”行动,分局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放心消费美丽乡村”创建。注重消费教育,开展“三送一专”服务,贴近群众需求,真心解难题、精准办实事。注重专项整治,开展“三联三促”行动,净化消费环境,多力守安全、多元畅渠道。注重诚信建设,推行“三建一律”(建立试点评价、建立失信清单、建立示范典型和行业自律)机制,践行承诺联盟,全面倡文明、全力促和谐。注重特色创建,做好“三高一争”文章,践行新思想、跑出加速度。截至目前,该区共有放心店(农资店)53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38家、放心企业(工厂)48家,放心消费街区(楚甸路)获批县文明经营示范街。

  突出宣传营造,强化“三个紧盯”。紧扣“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努力在提高消费环境“满意度”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曹甸分局勤于探索,力求实效,从起步向超越走出特色创新路。紧盯民生实事,丰富创建载体。分局以“新增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民生实事为目标,以“培育、提升、创优”为工作导向,以宣传辐射到位、组织机制到位、提质提效到位为抓手,把工作重心转向更加注重督促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的源头上来,在“培育一家,申报一家,公示一家”的基础上,把群众关注、贴近民生的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农家宴、家庭农场、体验馆等市场主体融入到美丽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创建中去,紧抓“无理由退货”和“放心工厂”两个建设关键,积极培育“伴手礼”“放心农场”“放心药店”等新业态,不断丰富和拓展放心消费创建主体。紧盯文化效应,创建美丽乡村。结合属地特色文化和创建主体业态,如西安丰镇苗圃村特有的“知青馆”,分局以“文明共创、消费无忧”为主题,将放心消费美丽乡村创建融入到“文化兴村、旅游惠民”中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民俗文化广场、农家乐、体验区等一体化发展,在更高的起点上扩大自身影响力。紧盯产业提升,振兴美丽乡村。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过程中,除将守信依法、货真源清、公平竞争、明码标价、价质相符等放心承诺纳入村规民约,分局还聚焦地方支柱产业发展,将“放心消费示范乡村”纳入美丽乡村综合考核标准,量化细化。如西安丰镇苗圃村有传承数百年的豆制品加工历史,“安丰卜页”因“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远近闻名。为此,分局从重点打造“一村一品”“放心豆制品”入手,围绕“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协会搭桥、业主参与”,积极实施放心豆制品民生工程,通过产业化开发、“地标”成功申报、“名特优”小作坊获评,帮助产业破解发展难题,实现了豆制品行业向标准化现代化集约化转型,达到了看得安心、买得放心、吃得舒心,推动了地方支柱产业、富民乡村产业和区域质量提升同频共振相促相成。

  “放心消费”,让消费维权更有“底气”,为美丽乡村添光溢彩。下一步,分局将结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开展好“满意工程”“放心工程”“示范乡村”创建,在抓“点”的基础上,逐步完成“扩面”和“全覆盖”的创建目标,进一步优化创建机制,不断提升共治水平;进一步强化四大安全监管,不断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消费体验,努力把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向更高层次,为聚力“强富美高”造就万千美丽乡村做出新贡献。(乔修林)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