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维权经验 >> 正文

维权经验

新北消协:举证倒置让消费者不再吃“哑巴亏”
江苏消费网 (2022-07-06)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如今,亚健康在职场、商场普遍存在,中青年员工不幸猝死的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们的健康状况需要切实的监测和预警,这为健康预警手表为代表的消费医疗产品迎来前所未有的商机。殊不知,监测预警手表给出的信息仅供参考,可信度尚需打一个问号。

  近日,消费者周先生(化姓)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投诉称,去年10月,他在新北区一电信营业厅花费3999元购买一款携带体温监测的品牌智能手表。今年3月,发现戴表人在发烧情况下,手表居然显示正常体温?事后,周先生找到商家,商家帮其更换过零件,维修后周先生拿体温计与手表测温结果比对过,发现手表测温结果与实际体温差距很大,于是周先生再次要求维修时,商家却直接拒绝了,无奈之下,周先生向新北消协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人员介入调查。商家解释:“手表的测温并非主要功能,测温结果仅供参考,而且我们有合格的检测报告。”

  消协人员在商家所谓的检测报告中未见测温项目,商家也未能提供产品说明书。根据《消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电冰箱、空调器、洗衣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的规定,手表属于耐用商品,周先生在购买后5个月后发现问题,商家应当承担手表测温不准的举证责任,如果商家提供的佐证不能证明手表测温合格,将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经过消协人员的普法教育,商家承认自身确实存在告知不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经调解,商家最终同意全额退款,周先生表示满意。对此,消协人员已将商家涉嫌违法行为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新北消协对此表示,测温是智能手表的噱头还是另有隐情,暂且不论,但无论消费者购买何种商品,商家都应当保持基本的诚信,应当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同时,新北消协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智能手表功能多样,购买时应尽快试表,核实功能,以免错过“举证倒置”和“三包”有效期。(邵露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