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政策行情 >> 正文

政策行情

银保监会发布一号风险提示 老年消费者当心“套路”诈骗
江苏消费网 (2023-04-11) 来源:潮新闻
阅读:

  “哎呦,反诈这个软件真的删不得呀,要不是社区小来耳朵尖,及时制止我,我就一不小心入坑受骗了呀……”萍萍阿姨(化名)激动地拉着小来表示感谢。萍萍阿姨是杭州萧山金稼苑社区的热心居民,每次社区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需要志愿者时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所以社区的一些反诈宣传活动自然也是“常驻客”,平时还会将自己所知的反诈信息普及给周围邻居朋友,但是这一次萍萍阿姨自己差点就中了招。

  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等方式“套路”诈骗消费者,尤其令老年人防不胜防,严重侵害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前,银保监会网站发布2023年第1期风险提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防三类养老诈骗陷阱。

  

 

图据视觉中国

 

 

  守护好老人们的钱袋子

  反诈APP不能删

  前几日,萍萍阿姨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某某银行的客户经理,为回馈客户,前期阿姨买的理财产品可以连带赠送一个理财礼包,可网上操作开通,但是需要一笔手续费,正确的理财信息让阿姨的心里防备降了下来。

  为了让阿姨完全打消疑虑,客户经理称也可以到总行办理,客户经理的坦诚让阿姨没了芥蒂,由于总行太远,她选择了网上办理。正好由于社区活动时间要到了,阿姨并没有立马手机操作,叫客户经理两个小时后再联系,就匆匆赶来了社区。在活动期间,萍萍阿姨在聊天过程中提到了这通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小来听出端倪,建议萍萍阿姨咨询官方银行,最终发现这是一个诈骗。

  萍萍阿姨的反诈APP可是社区第一批宣传时就安装了的,小来疑惑为什么软件没起作用?萍萍阿姨后悔地说:“之前手机内存不够就删了很多软件,看来这个还真少不了。”

  金稼苑社区及时制止居民被骗的案件不止这一件。早段时间,居民王女士在家看到手机网页上弹出一条网络投资信息,便点击进入下载了一款APP并进入相关投资理财群,群内有老师讲课同时有很多群友分享投资挣钱的信息。

  事后,在客服的引导下,王女士便开始在该APP上进行投资。前期王女士投资1000元,APP上立即显示有高额收益,并尝试体现了几百元,王女士便信以为真,当晚在小区内向经常跳广场舞的李阿姨借钱告知其找到了赚钱的好法子问要不要一起,李阿姨知道后回家思索再三将情况反映到金稼苑社区,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上了王女士,告知其是遇到了电信诈骗,起初王女士还将信将疑,在社工小来点击其APP上的全部提现按钮出现无法提现时,王女士这才惊出一身冷汗,“我正准备继续充值手头上的20万,实在是太谢谢你们了!”

  近几年,金稼苑社区反诈宣传全年不间断深入推进,尤其针对老年人开展讲座、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老人们能及时更新反诈知识库存。在保监会消保局发布一号风险提示后,社区将继续普及反诈APP,更高频率开展反诈活动,共同守护好老人们的钱袋子。

  老年消费者当心“套路”诈骗

  银保监会给出的建议请收好

  针对“代理退保”“以房养老”“投资理财”三类陷阱,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提示老年消费者:

  一、不信“偏门”不贪“小利”提高警惕防诈骗

  一方面不信“偏门”,办理各类金融业务一定要通过正规机构和渠道;不贪“小利”,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

  另一方面多了解金融常识,从正规渠道了解金融产品和办理流程,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二、老年人不要被“保本高息”“保证收益”等说辞迷惑

  正规的“以房养老”是国家施行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具体来说,就是拥有房屋完全合法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保险公司)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不法分子宣称的“以房养老”只是假借国家政策之名行诈骗钱财之实,老年人要从正规途径了解以房养老政策,千万不要被“保本高息”“保证收益”等说辞迷惑,避免落入陷阱。

  三、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

  老年人要增强理性投资理财观念,谨记“投资有风险”,警惕各类标榜“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理财项目,切勿受“高收益”诱惑冲动投资。

  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机构和渠道,并对投资项目多方查证,谨慎对待。

  (来源:潮新闻)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