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通信 » 业界资讯 >> 正文

业界资讯

江苏移动:做好未来网络时代的开拓者与引领者
江苏消费网 (2022-08-29) 来源:江苏移动
阅读:

  “未来网络,就是更快捷、更简单、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让上网的人感觉更好更快。”在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指出,“未来网络”就是为客户独家定制像“高铁”一样的新网络,提供高质量、安全、确定性、定制化的差异性服务。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网络体系架构变革与技术创新已成为全球共识。如何发力未来网络、在互联网下半场实现保持竞争力?前瞻性布局新型信息通信网络架构技术体系,提出 “三体四层五面”6G总体架构设计、“算网一体”原创技术体系,是中国移动交出的答卷。

  创新成果引领6G发展

  拥有网络架构、光传输、空天地一体化、融合创新、6G云化网络等8个领域研发实验室,微波暗室、屏蔽室和仿真评估环境2套基础设施环境,1套端到端6G试验系统,1张全球领先的规模最大、场景多样、覆盖立体、多频段融合的6G实验网(科学装置),可提供开放的、场景化的联合研发与测试验证环境,支撑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以及应用生态的培育孵化……在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中国移动展台上,贯通理论、技术、标准、产品和应用全产业链创新环节的未来网络技术形象全面展现。

  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将开展6G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发列为移动通信核心技术演进和产业推进工程,提出要构建6G愿景、典型应用场景和关键能力指标体系,鼓励企业深入开展6G潜在技术研究,形成一批 6G核心研究成果。

  业内认为,6G应当满足即打破各行业、各领域的专业壁垒,实现深度渗透融合,需要根据用户不同需求,实现对频谱、计算、存储资源的灵活调度,即“无界”。赛迪智库无线电管理研究所曾编撰《6G概念及愿景白皮书》中提到了针对6G的未来应用,包括人体数字孪生、空中高速上网、基于全息通信的XR、新型智慧城市群、全程应急通信抢险、智慧工厂PLUS、网联机器人和自制系统等应用场景。

  面向“万物智联、数字孪生”的6G愿景,中国移动已经开展了全面的6G攻关工作,先后发布10余本技术白皮书和100余篇学术论文,在新型无线传输、分布式自治、智简网络等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尤其近期,中国移动发布了“三体四层五面”的 6G网络总体架构,通过空间视图、逻辑视图、功能视图,从三个维度阐述了6G网络架构设计,这是全球首次系统性提出6G网络总体架构,也是中国移动的一次重要研究突破。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与突破能力,我们还打造6G原创技术策源地和协同创新基地,大力推进一大批标志性技术的深入研究,未来6G还将人工智能广泛渗透到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每个环节,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能。”中国移动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云网融合让网络更经济

  商场超市、办公楼、体育场、咖啡厅等室内场景,再也不用担心断网、信号不好了。只需一个5G云小站,轻松组建一个新的网络,不仅网速更稳、更快,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5G云小站是以云原生无线接入网络平台为基础,内生动态编排Al能力为核心,实现无线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价值融合,从而形成的新一代无线网络架构。会展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和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正式推出的2.6GHz 5G一体化基站,可快速实现家庭、营业厅、会议室、小型商铺等场景的5G深度覆盖,为室内丰富的业务应用提供稳定、安全、端到端保障的网络服务,打通5G进家上云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大规模末端家庭场景的连接,打造5G无处不在的网络,促进CHBN融合融通协同发展。

  目前,单个5G云小站最大可实现室内2万平方米的网络信号覆盖,同时满足超1600名用户上网需求。相较于传统室内覆盖系统,设备成本下降20%以上,还能根据企业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据了解,2.6GHz云小站在南京、无锡、徐州、扬州、镇江、盐城、宿迁、连云港、南通等地已经成功试点,实现中国移动自研小站产品的第一批商业应用;4.9G云小站已在南京、苏州、盐城成功试点,取得良好的推广效果,成为垂直行业智能制造新基石。

  算网融合全面铺开

  一个24寸大小的拉杆箱中,集合了智简无线、轻量化5GC和边缘算力等“黑科技”,即插即用,10分钟即可启动,不仅功能完备而且灵巧便携。

  在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和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正式发布自主研发的5G算网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基于无线云能力组件,可实现5G网络和业务灵活部署。该方案可基于通用服务器+专用加速卡,接口解耦,提供专网、应急等场景低成本覆盖解决方案。其中无线接入单元采用中国移动研究院与中国移动紫金(江苏)创新研究院联合研发的不同覆盖能力和功率的一体化5G基站,可快速建网实现补盲补热,维护成本低。核心网侧采用中国移动研究院与中国移动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院联合研发的5G核心网。具有轻量化、N4解耦、支持自动化交付等特性,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快速定制开发,高效灵活地服务于垂直行业专网需求。

  在无锡,某检察院无人机在空中巡航,对生态环境、国有资源保护等问题拍照上链存证,为公益诉讼提供可信证据。在淮安,落地首个中移链城市级底链,实现企业档案、广告版权、食品溯源应用上链,打造智慧城市“可信算网”。这些都是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应用场景。

  据了解,区块链纳入国家规划以来,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构建高安全、高可用、多引擎的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打造“可信算网”,自主研发中移链区块链底链平台,打造存证、溯源、数据协作、数字版权等标准化应用,探索在政务、金融、农业、工业、能源双碳等行业领域的应用落地。上述的数字彩铃藏品,被应用于文旅、城市生活服务、视频彩铃等场景,累计发行14款,共计4万+个,助推数字文创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发展。

  如何实现存、算、网资源的智能编排和调配以及创新优化策略的低风险、高效率部署?中国移动的选择,是利用数字孪生和意图网络构建虚实交互的算网数字孪生平台,通过孪生验证闭环和意图管控闭环的“双闭环控制”来实现。“数字孪生是算网一体关键技术,可实现全维可视、智能运维、自主演进,具有低成本试错、智能化决策、高效率创新的特点。”展台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数字孪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高效率的数据采集、虚实交互的实时性、网算业多维资源的有效综合表征、高保真度的流量模型、精准的网络性能评估优化模型、高性能网络仿真等。但正如历届未来网络大会经历了从“定义未来”到“实现未来”的不断演进,相信“决胜未来”的网络时代也不远了。

  中国移动作为头部运营商,不仅在业界首次系统化地阐述6G网络架构设计,也率先提出“算力网络”发展理念,在促进未来网络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等全球性高端产业的跨界融合方面,亦将一如既往地承担起开拓者、引领者的角色。(杨维琼)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