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家电数码 » 数码 » 数码动态 >> 正文

数码动态

苏宁空调安装全免费 “无门槛”福利引发用户纷纷点赞
江苏消费网 (2016-04-01) 来源:华商网
阅读:

  自3月10日苏宁空调全免费安装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已经过了一周多的时间。而正值春季家装及换新高峰,记者获悉,苏宁空调销售量呈倍速增长,同比2015年同期达到2到3倍之多。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瞄准“全免费安装”这一福利,预约空调安装的用户量不断攀升。

  记者探营:材料费服务费全省  顾客全免单据曝光

  记者了解到,苏宁空调公司在执行“全免费安装”服务之前,已筹备半年之久。从方案讨论、费用分配、客服管理再到门店落地、人员监管等方面都做了详细规定,最终在3月10日开始推出为期一个月的首批试行。

  在记者追踪采访中,消费者普遍反映“全免费安装”服务提供了“真金白银”的费用减免。一用户告诉记者:“安装速度挺快,而且不会因为耗材问题带来不必要的争执。”他向记者展示了安装回执单,一共节省了700元。从回执单看出,该客户一共购得三台空调,1.5P挂机两台,2P柜机一台,其中免除管线费、2台外机支架费、混凝土打孔费、高空作业费等合计700元,用户签字确认后就能“一笔勾销”。

  记者仔细算了一笔账,如果一空调购买者家住离商家较远的小区高层,在任何费用不免的情况下,他的空调安装下来大概需要远程费10元,高空作业费100元,外机支架30元,漏保开关100元,加长连接铜管80元—100元/米,打孔费50—100元不等,费用最低下来,要再交400元左右。而排除住户距离远近及住户家庭高度等因素,按每台空调安装材料费加服务费节约200元保守估计,如果苏宁空调全免费服务全年推行下去,预计整个空调行业可以为消费者节省近80亿元的安装费用。

  

QQ图片20160325140425.jpg

 

  市场调查:直击行业“潜规则” 空调安装暗藏“陷阱”

  记者市调了解到,在安装过程中,空调售后人员往往自带商品安装所需的材料和零配件,并要求消费者购买使用。而目前对于空调安装的材料收费问题,行业内以及监管规范上也很难“一刀切”。

  目前空调行业通行的标配是,壁挂机连接管长3米,柜机长4米。这个长度的很多空调,尤其是壁挂机在安装时并不够,超过标配则要额外收费,每米大概80-100元左右不等。如果消费者家中的安装距离过长,额外购买材料不可避免。一般来说,一台标价3000元的空调,安装就需要三四百元的材料费或安装费,有些零配件价格大约占到商品总价的10%到20%。低价销售、高价安装这一陷阱让很多消费者无可奈何。

  资料显示,去年以来,空调行业库存高企。整个行业在频繁价格战的攻势下,毛利空间越来越小,这也造成售后安装费用成为厂商获利的“重要来源”。收取高额材料费和服务费早已成为空调行业的“潜规则”。

  苏宁空调:直击行业顽疾  深耕用户体验

  记者了解到,苏宁空调此次在全国推广的空调全免费安装服务项目,主要是免除空调售后安装的支架费、加长管线费、柜机漏保开关费等材料费和远程作业费、高空作业费、30CM打墙洞费等服务费,直击行业服务不标准、不透明、群众维权不给力等顽疾。

  而针对消费者反映是否会将原有服务费加在前台商品价格的疑虑,苏宁空调公司负责人表示,取消的安装费用将分摊在空调营销成本中,不会让消费者“买单”。同时,在免费安装服务的机制上,也加强了监管,如发现有工人违规安装操作,或者另外推销产品,则进行重罚。

  记者获悉,此次苏宁空调全免费安装服务项目首批试行一个月。凡在3月10日至4月20日期间,在全国苏宁门店、苏宁易购及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购买空调的消费者,均可免费获取苏宁空调的全免费安装福利。

编辑:朱成林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