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金融 » 金融常识 >> 正文

金融常识

农行知心姐为您讲解“断卡”行动
江苏消费网 (2023-03-29)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一、“断卡”行动概况

  (一)什么是“断卡”行动?

  知心姐:

  近年来,电话卡、银行卡成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

  “断卡”行动就是要通过控制这两类卡,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

  (二)“断卡”行动断的是哪些卡?

  知心姐:

  1.手机卡方面

  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物联网卡

  2.银行卡方面

  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及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

  (三)为什么要实施“断卡”行动?

  知心姐:

  1.电信网络诈骗危害特别大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因为电话卡、银行卡的管理失控,每年因遭受电信诈骗而上演的悲剧不胜枚举,对我国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2.打击犯罪工作的迫切需要

  “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不但会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诈骗,还会用来进行网络贩毒、网络赌博,而这些资金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治安

  3.“断卡”时机已成熟

  2016年9月起,人民银行、公安部、工信部以及最高检、最高法已出台多个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文件及司法解释,均提及严管银行卡、电话卡的措施,为“断卡”行动的实施铺平了政策道路。

  (四)“断卡”行动针对哪些人?

  知心姐:

  1.开卡团伙

  自行或者经组织前往银行、营业厅或者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办银行卡、电话卡的人员(俗称“卡农”),以及金融机构、运营商内部利用管理漏洞大批量开设电话卡、银行卡或者为开设提供便利的“内鬼”。

  2.带队团伙

  诱骗或者组织他人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团伙,这类团伙经常以“扫村”“扫校”的方式诱骗村民、大学生办卡,性质十分恶劣。

  3.收卡团伙

  主要是接受带队团伙手机卡、电话卡的团伙,这些人又称“卡头”。有些物流公司的员工也参与收卡。

  4.贩卡团伙

  主要是接受全国各地收卡团伙办理的电话卡、银行卡,层层贩卖赚取差价的人员。

  5.整治的是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

  (1)重点地区

  一是涉案“两卡”较多的开办地、户籍地;二是涉案“两卡”被邮寄或被携带出境的中转地。

  (2)重点行业

  重中之重即为金融行业,主要包括各银行网点、第三方支付机构。

  二、“断卡”行动与我有关吗?

  “断卡”行动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一)影响日常生活

  由于个人信息泄露、身份证遗失等情况,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人冒充并办理银行卡、电话卡,而一旦“断卡”行动完全实施,按照规定,涉案的单位和个人将会面临惩戒,影响日常生活!

  (二)法律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的《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第七条,为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实施下列行为,可以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八十七条之二规定的“帮助”行为,即“帮信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可能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近年来,“帮信罪”案件数量激增,已成为各类刑事犯罪中起诉人数排名第三的罪名。涉案人即使没有被刑事追责,也有可能被追究行政责任。

  江苏农行温馨提示:

  “帮信”行为危害大,切勿贪利成帮凶。

  账户证件保存好,不租不借不出售。

  发现“两卡”犯罪人,及时报警110。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