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物访谈

南京十二中张云飞校长:让师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江苏消费网 (2019-05-10)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记者  王璟  通讯员 吴杰 史小兵 记者 李晨 摄影 罗皞 李浩铭)

  “天下无不可教者,亦无可以不教者”,这句教育箴言镌刻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约翰·马吉”图书馆的外墙面上,它代表着一种教育理想的传承,同时也映照出十二中全体教师“以生为本”的教育情怀。

 

  他的教育梦想

  让每位师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图片

 

  “我是2007年来到十二中,一晃,刚好十二年。”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张云飞告诉记者,他一直以来的教育梦想就是:和十二中人一道努力,让十二中每一位师生成就最好的自己,让十二中的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张校长特意带记者参观了“约翰·马吉”图书馆(又称“双楼”),他指着图书馆外墙上刻着的7句教育箴言告诉记者,“这7句话字字珠玑,闪耀着教育的智慧,同时也成为我们十二中百年办学的思想之源。”

  比如,“天下无不可教者,亦无可以不教者”,这句话带来的启示是,人的潜力是巨大的,每个学生都可教,只要努力做到“以学定教,贴生而行”,每个学生都可成才。

  学校视每一位同学为“潜力股”。2018年高考,学校一本上线139人,而他们之中,当年中考排名南京市前5000名的只有9人。杨琴亮同学中考入学时排在南京市16000名,经过三年拼搏,最终取得368分、江苏省14000名的好成绩。学校也连续三年获得了高考质量突出贡献奖。

  教师与学生是相互依赖的伙伴,学生成长的同时,教师也在成长。以2018年为例,十二中左延柏老师成功晋升正高级中学高级教师,蔡亮老师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有7名青年教师被评为鼓楼区学科带头人。

  张云飞校长说,回头看,他的梦想已经实现了很大的一部分。“十二中在不断进步,十二中的师生在不断成长。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

 

  两大课程基地

  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江苏省高中数学课程基地】

  提起十二中的数学教学,附近熟悉学校的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说十二中的数学可“牛”了,的确,数学教学是十二中的一大特色,学校数学组是一个先进的集体,连续7届被评为南京市优秀教研组,先后荣获“江苏省德育先进集体”、“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等称号。

  学校数学组的领军人物,是学校的张云飞校长,他是江苏省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也是南京市首批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在他领衔下,一批批数学名师在十二中诞生,十二中的数学教学精准而高效。教学中,数学组开展题为《在数学过程教学中,优化学生的思维品质》的研究,取得了诸多成果,数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为思维而教,让思路来得自然些,是十二中数学组共同的追求;为思维而建,是十二中申报数学课程基地的基本理念。学校2017年申报成为鼓楼区唯一的一个江苏省数学课程基地,拥有微课录制室、数学研究交流室、教师沙龙室、数学创客教室、趣味数学体验室、数学挑战体验室和思维过程体验室等,先进的教学互动设备和优质的校本课程,促成学生从“畏惧数学”到“喜欢数学”的转变。

  【南京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基地】

  十二中有一支接受过心理专业培训的核心团队,在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面询师、危机干预小组成员胡文宇老师的带领下,王玲等许多老师经常开设市级心育公开课、示范课,郝绪兵老师在南京市“健心杯”赛课中获得一等奖。

  特别是“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提高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效能的操作范式研究”等多项省级课题研究成绩斐然,不仅呵护本校学生健康成长,也为全市心育工作提供了援助和范例,得到了同行的充分认可。

 

  羽球特色深入校园

  选修课、打比赛,让学生体魄强起来

  学生体魄强健,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羽毛球是十二中的特色体育项目,走出了了孙俊、刘永、戴韫、陈金等8位羽毛球世界冠军。多年来,学校经常获得世界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江苏省中学生羽毛球锦标赛等重大赛事的团体冠亚军、单项冠亚军,可以说是江苏省获得羽毛球比赛奖牌最多的中学。十二中拥有两座体育馆、十二片羽毛球场地,这样的配置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

  学校采取教体结合的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学习、训练,由专业体育教练制定训练计划,科学统筹学习和训练的时间。每年都有羽毛球特长生被北京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录取。

  在十二中,羽毛球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可以说,十二中的学生,人人能打羽毛球。学校开设了羽毛球选修课,每年还会开展班级、师生之间的羽毛球联赛,调动大家运动的积极性。张云飞介绍,“我们不仅把体育锻炼的技巧传授给学生,更要把重视体育运动的理念传递给学生,使得同学们得以从繁忙的学业抬头,从升学的压力中释放,增强素质、健康成长。”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