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食品健康 » 食品资讯 >> 正文

食品资讯

每块巧克力都含有昆虫碎片?业内否认
江苏消费网 (2013-03-11) 来源: 金陵晚报
阅读:

 巧克力受到很多人喜欢,但是近日网上有一则消息称,每块巧克力都多少含有昆虫碎片。引起了不少网友热议,很多人都表示难以置信。如果消息是真的,那么有虫的巧克力人吃了没关系吗?近日,记者咨询了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他表示如果消息属实,只要混入的昆虫本身不是带有病毒的,一般问题不大。

网传:巧克力都含有昆虫碎片

记者看到网上消息称,每块巧克力都多少含有昆虫碎片。消息中给出的解释为,因为制作巧克力的可可豆在收获后,需要在通风处发酵6天,通常会露天发酵,发酵时蟑螂、蚂蚁和甲虫就会来吃,有些虫子就留在了里面,所以制作巧克力时不可避免会有虫子。

消息一出,很多网友都表示不可思议。

记者看到消息最后还指出,虽然有昆虫碎片存在,但食用还是安全的,并且提出了,美国FDA明文写着允许巧克力中含有少量昆虫。

专家:这一说法自己首次听说

把美味的巧克力和昆虫联系在一起确实很难让人想象,那么在巧克力的制作过程中是否真的有发酵过程呢?记者从网上了解到,巧克力是利用热带可可树的果实种子制成的加工食品。可可树的果实种子味道极苦,必须经过发酵工序才可制成各种美味巧克力食品。

如果真的混有昆虫,那么人食用后会有问题吗?记者随后咨询了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徐殿松,他表示,对于网络这一说法自己还是首次听说。“但是一般情况下问题不大。”但徐殿松同时称,“如果虫子本身带有病毒,那么就肯定不能食用了。”

虽然巧克力中是否真的有虫无法得到证实,但是就在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市民都有过见识莫名“天外飞虫”的遭遇。一消费者称,自己家曾经有一盒巧克力没有过期,铁罐包得严严实实的,还用透明胶带封住了口,没想到打开包装时里面居然有很多虫子,她怀疑是生产的巧克力浆里就混进了虫子或虫卵。

业内:生产过程中不可能让虫子出现

记者随后在网上搜索“巧克力生虫”等字眼,发现果然有很多网友表示,曾经在食用巧克力时发现莫名而来的虫子。

巧克力中的虫子有可能是虫卵后来孵化出来的吗?对此说法记者咨询了巧克力制作方面的业内人士,专家称巧克力中富含像可可脂这类高油、高糖、高脂肪等营养物质,所以很容易吸引各类虫子。不过,一般正规出产的巧克力都有一整套有害物质管理计划,会对虫卵进行监测,发现后当即处理,所以生产中绝不可能让虫子出现。

另外,业内人士称,有些巧克力生产过程中还会有高温烘焙技术,所以一般虫子肯定无法存活。对于消费者看到生虫现象,业内人士称,有可能是在出厂后的运输和储藏过程中产生的。例如,包装上有很小的缝隙也有可能虫子爬进去产卵,后来经过孵化生虫了。□ 金陵晚报记者 朱丽娟 报道

编辑:孙林美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