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你家娃的书包真的安全吗?南京市消协发布书包比较试验结果
江苏消费网 (2018-12-12) 来源:本网
阅读:

  书包是学生是必备的学习用品,现在市场上的学生书包款式多,牌子杂,而如何挑选书包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为了解市场上学生书包类商品的质量状况,引导消费者科学选择学生书包,12月12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市场上部分学生书包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过半采样商品检出邻苯二甲酸酯。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从沃尔玛、华润苏果超市、南京市教育书店、家乐福、新华书店-晨光专卖店等实体店铺及苏宁易购、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随机购买,涉及广东、浙江、河北、上海等地生产的50款学生书包商品,包括47个品牌。其中,价格最高的商品单价265元/件,价格最低的商品单价32元/件,价格相差超过7倍。

  比较试验从消费者关注的学生书包商品的使用性能及有害物质限量方面进行了比较和评价。综合比对后,在47种品牌的采样书包中,有“英国剑桥大学”、“拽猫”、“奥特曼”、“DELSEY”四种品牌书包获得综合5星★。(测试结果用不同的★级进行评价,5★为最好,1★为最差。)

 

  南京市消协采样样本

  网购书包,标签信息问题多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QB/T 1333-2010 《背提包》、QB/T 2858-2007《学生书袋》对学生书包的振荡冲击性能、负重、缝合强度、摩擦色牢度、配件、拉链耐用度及标志标签六大方面进行比较评价。

  比较试验结果发现,配件、拉链耐用度、负重项目全部采样商品均表现良好,而摩擦色牢度、振荡冲击性能、缝合强度及标志标签有不同程度的差别。振荡冲击性能上,有17款学生书包测试中出现面料损坏、包体开裂、缝线断裂、提把脱出等现象。缝合强度的质量参差不齐,摩擦色牢度问题整体较好。

  标志、标签问题上,本次比较试验有32款书包标志标签项目无缺陷,有15款书包标志标签项目有标注信息不一致,不正确或缺少信息,其中有13款书包来自网络平台。另有3款书包未提供标志标签,也购于网络平台。

  过半采样商品检出邻苯二甲酸酯

  本次比较试验还依据行业相关标准对学生书包的邻苯二甲酸酯、可迁移元素、多环芳烃、甲醛及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5种有害物质的含量进行比较。

  试验结果发现,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测试结果均为未检出,而邻苯二甲酸酯差别较大,其他项目表现较均衡。

  值得关注的是,邻苯二甲酸酯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一类增塑剂。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可引起儿童性早熟,并对儿童的神经发育造成一定的影响。本次试验中,有过半采样商品邻苯二甲酸酯有检出,部分商品含量偏高,消费者购买学生书包时需特别注意。

  此外,可迁移元素是指书包材料中可以在某一特定条件下迁移出来的那部分重金属,属于隐性的慢性伤害,对健康的危害历时很长、后果严重。本次比较试验部分采样商品有检出,除有1款书包可溶性铅含量偏高,评价为1★外,其余款评价均在4★以上。

  而多环芳烃(PAHs)则广泛分布于环境中,其中有相当部分具有致癌性。本次比较试验中,有近半数的采样商品有检出,除两款较高以外,其余款均在4★以上。

  备受关注的甲醛物质,主要来自为了达到各种功能性或效果而添加的助剂。本次比较试验大部分采样商品未检出甲醛,少数商品有少量检出,均在被允许的范围内,评价4★。

  消费提示

  南京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学生书包商品时应尽量选择在正规的经营场所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从这些供销渠道获得的商品,其货源、质量较易得到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一般也较高。购买时要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出现质量问题时可作为消费维权的重要凭证。

  同时选购学生书包商品应注意以下事项。

  1.要看标识。看是否有生产(经销)单位名称、地址、产品标准号、合格证等信息,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

  2.要选择宽背带、有垫肩、托重腰带的书包。有托重腰带可均匀地分散压力,有效保护背部和肩部。

  3.书包上的口袋和网眼不要太多,否则容易被尖锐物钩住,造成危险。尽量避免选择有大量印花或涂层的书包商品。

  4.要检查书包里面的各个部分,以分区较多的为好。这既可起到分门别类装课本和各种文具的作用,还可使书包重量均匀。(汪薇)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