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保委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江苏消费网 (2023-02-17)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5年来,受理消费者投诉97.1余万件,占全国投诉受理总量17.74%左右,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14亿元;发布投诉分析报告22次、各类消费警示70余次;支持消费者起诉208件,提起公益诉讼3次……2月15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消保委主任邢春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沈海斌出席会议。

  

 

  江苏省消保委第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现场。资料图片

  邢春宁对做好今年江苏省消费维权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消保委工作对促消费、惠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作用。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消费大省,全省消费者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促消费、惠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从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出发,找准消费者需求升级与生产者消费供给上对接不利的关键堵点,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市场的畅通发展和提质扩容,服务江苏省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二是要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消费环境,为推动该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以持续促进消费公平正义为重要使命,从消费者和经营者两端发力,争取解决一个案例,推动一片发展,以点上出击带动面上规范,促进消费环境不断优化。三是要依法加强消保委组织建设,不断提高依法维权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各级消保委组织,理顺机制,发挥平台型组织优势,团结社会各界共同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为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总结了自2017年9月组建以来的5年中,江苏省消保委主动融入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定公益性职责,先后荣获“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江苏省在2021年全国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双第一”的优异成绩(江苏城市位列第一,前十名中江苏城市数量占比第一)。

  江苏省消保委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健全消费维权体系。建成“江苏智慧315平台”,内嵌“维权直通车”板块,目前该省已有78563家企业接入直通车,实现了纠纷化解“低成本、高效率、双满意”。率先建成全国第一家省级消保委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并配套出台《省消保委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实施办法》及《省消保委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实施方案》。

  围绕“老、少、新”领域,组织开展了机票退改签、未成年人游戏充值及直播打赏、智能电视开机广告、PC端应用软件弹窗、养老服务等39项体察测评及智能家电、运动服饰等16类820件商品的比较试验。2022年开展新能源汽车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发布预制菜、江苏省农村地区消费者满意度、网购大闸蟹等6项消费调查和迷你小家电、儿童彩妆等4项比较试验。5年来约谈企业537家,牵头制定了《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技术规范》《预制菜点质量评价规范》《电商销售大闸蟹品质服务规范》等8项团体标准。

  5年来支持消费者起诉208起。对手机APP侵犯个人信息隐私、假冒“星巴克”咖啡知识产权等问题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其中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权案被评为“江苏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支持消费者起诉208起。与江苏省法院共同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联动化解工作机制的意见》,联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省法院、省检察院出台《江苏省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暂行办法》,截至2022年,该省已有10个消保委组织设立公益诉讼赔偿金及相关账户,共计收到400余万元公益诉讼赔偿金。

  为深化消费教育引导,5年来在该省共设立了127家省级消费示范教育基地,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聚焦重点群体和领域,持续组织开展“关注银龄消费、共享美好生活”系列活动、“消费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品质消费乡村行”系列宣教活动;在全国首创成立“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服务中心”;连续4年开展3•15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系列活动,2021年首次举办大型现场直播,活动吸引百万以上人次参与互动。

  截至2022年底,江苏省共有18.8万家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累计退货78万件,退款金额2.75亿元。江苏省消保委与百度集团签订云地图入驻协议,实现省内54341家线下无理由退货商家通过爱企查、百度地图一键查询。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开展了疫情后江苏居民消费意愿调查,连续2年开展伴手礼测评,助力打响“江苏精品”品牌。2019年4月,牵头协调沪浙皖四地消保委签署《消费维权一体化合作协议》,搭建了“长三角消费投诉云平台”,实现异地纠纷便捷受理、快速处理。

  本次会议对2023年江苏省消费维权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全省消保委组织将树牢宗旨意识,在处理消费纠纷上下更大功夫;回应民生关切,在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上下更大功夫;适应形势需要,在创新维权方式上下更大功夫;推进社会共治,在完善“大维权”格局上下更大功夫;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维权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主持会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南京市和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作交流发言。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相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相关行业企业、新闻媒体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